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淡季主打“旅游牌”是多赢的市场化思维

2018-04-19 08:41: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令强

当日,全国铁路迎来今年首次调图。“复兴号”动车组日开行达到114.5对,可通达23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此次调图除了“复兴号”进一步扩容外,多地列车运行线路出现较大调整,对于部分淡旺季客流差异较大的线路,铁路部门采取错峰开行、“铁路+旅游”等方式,挖掘市场运力。(4月17日 《中国交通报》)

春运已过,暑运未临。面对铁路运输淡季,铁路部门主动出击,在淡旺季客流差异较大的线路上,增开多趟旅游列车,打起了春季旅游牌。这种“铁路+旅游”的开行模式,很好的把沿线城市串联起来,凭借旅游城市无缝对接的优势,进一步挖掘了市场潜能,实现了铁路、旅客与沿线城市三方共赢。

“铁路+旅游”让旅客出游更舒心。世界那么美,我想去看看,显然,民众外出旅游,除了乘坐“一日达”的高铁外,乘坐旅游列车是最佳的选择。因为旅游列车把热门旅游城市串联起来,不仅可以为民众提供“一条龙”式旅游服务,满足他们“一线多城”的旅游需求,其“一站直达”旅游城市的开行模式,也将为游客省去换乘的麻烦,让旅客出行更加的灵活便捷。

“铁路+旅游”让铁路客流节节升。在铁路运输淡季,铁路部门依托纵横交错的铁路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图定化、规模化的开行旅游列车,把沿线旅游城市串联起来,对某些热门省份实行覆盖式旅游接续大连通,这种“无缝对接”的旅游模式,成为旅游列车的“金字招牌”,有效吸引着广大旅游爱好者乘车,最终实现铁路客流节节回升。

“铁路+旅游”让沿线经济快发展。铁路部门开行旅游列车,把沿线旅游城市连在一起,不但会实现客流“共享”,也会实现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显而易见,旅游列车为沿线注入新鲜活力,拉动沿线城市旅游业发展的同时,其发挥的辐射作用,也会促进沿线城市衣食住行多个行业发展,最终会增加当地民众收入,助力铁路沿线城市驶入经济发展“快车道”。

变化的是开行模式,不变的是服务初心。铁路运输淡季,增开旅游列车打旅游牌,虽是一种“增客流”的市场化思维,却并非铁路一家“独乐乐”,不但旅客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福利”,沿线民众更是受益颇大。在笔者看来,这种互利互惠的市场化举措,促使多方共赢的同时,也将赢得民众的赞誉,真正“驶进”民众的心坎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