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承载“锁”变“联”的梦想

2018-04-19 08:38: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杰

4月中旬的老挝,高温难耐,阴晴不定。适逢当地最大节庆泼水节,老挝中北部山区村镇百姓泼水尽兴,而村镇外中老铁路建设工地上的工人们正如火如荼地忙碌着。(4月16日新华网)

老挝北接中国,两国山水相连,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老关系历久弥坚,取得长足发展。中老铁路是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老铁路北起中国云南省玉溪市,经普洱市、西双版纳、中老边境口岸磨憨,经老挝著名旅游胜地琅勃拉邦至老挝首都万象。此番建设足以证明中国铁路已经成为主打品牌,带动了中国高铁走出国门,打开了新世界的格局。

新内容、新使命。和平,发展,文明、进步,乃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追求。地广人稀的老挝,相当一部分居民世代生活在大山里,由于交通不便,他们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贫苦生活。随着中老铁路的修建,许多处于深山的大型水电工程给那里村民的生活带来了转机,助力当地深山居民脱贫。打开地图不难看到,要建设的中老经济走廊由北向南,宛如一把插入中南半岛的钥匙,这把钥匙不但打开了老挝“陆锁国”困境,也在中南半岛腹地打开了一条辐射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等国并通向繁荣富足的道路。老挝需要高铁,需要速度。中老铁路的建设是东盟与中国互联互通的第一步。

因地制宜是建设中老铁路过程中的亮点,根据报道,项目施工单位尊重当地民俗文化,注重保护老挝青山绿水,积极帮助沿线人民改善生活条件。铁路建成后,将把部分临时设施无偿赠予地方政府和百姓,作为政府办公用楼和校舍。此外,项目各参建单位还雇用了2300多名当地劳工,为当地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中老日益密切的经贸往来带动了老挝经济平稳快速增长,也为中国加强与老挝和东盟的关系创造了新机遇。

构建中老两国命运共同体,中国的“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的战略高度契合。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建设中老铁路是老挝构建国家铁路网第一步。中老铁路的建成和运营将是老挝社会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一步,并将成为推动中老经济贸易合作不断深化的重要力量。中老铁路也将在各国的务实合作,繁荣共赢下迸发出更加强劲的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