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叫停危险自拍,对违法违规行为说“不”

2018-04-18 14:49: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浩

近日,湖南怀化一对情侣在铁轨上忘我自拍,面对民警的质疑,二人称:“我们不知道这是铁路线埃”(央视网4月14日)

近年来,随着网络社交软件、短视频软件等个人影音发布平台的火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赶时髦”、“晒自拍”,而且追求“新奇特”。类似湖南怀化这对情侣在铁轨上自拍的事件绝非个例,男孩翻越护栏卧轨自拍、男子道线旁与疾驰火车合影、少女与火车合照被撞飞等“花式作死”行为屡见不鲜。他们以追求刺激、炫酷为目的,将自身安全及铁路运行安全置之度外,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荒唐的行为实际上已经触及违规甚至违法的底线。

前几日,一列货运列车运行至即墨移风店镇太祉庄路段时,驾驶员在前方100米处,发现了两名闲杂人员,于是马上紧急停车。原来,两人发现铁路里面的野菜长得比较大,两个人就翻越防护网进去挖野菜。这一意外情况,最终导致列车延误五分钟,两人随即也被处罚。《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明文规定“禁止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而多起事件表明,这些“作死”者们对于自己违法违规的行为似乎并不知情,即便当面告知,也不以为意。笔者认为,这样的现象的发生并非偶然,道口、线路虽然有防护装置及提示标语,但一些人心中没有安全意识,铁路安全普法、宣传提示工作还需加强。

要想彻底整治这类铁路违规违法行为,需要铁路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协力共为。一方面要加强安全普法力度,与有影响力的媒体紧密合作,通过互联网、广播电视、新闻刊物等方式大力宣传铁路安全知识,同时对线路周围景区、民宅等地加大现场安全宣传力度,使广大群众树立安全意识;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危害铁路安全行为的惩处力度,联合立法机关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违法违规成本,树立法律威严,起到警示作用。

照片拍的再好,不如生命美好;任性违规违法,付出惨痛代价。生命只有一次,切勿让违法违规的合影成为人生中最后一张照片。(程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