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珍爱生命莫把警示牌当摆设

2018-04-18 14:49: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宁

4月5日,一列货运列车运行至即墨移风店镇太祉庄路段时,驾驶员在前方100米处,发现了两名闲杂人员,于是马上紧急停车。这一意外情况,最终导致列车延误五分钟。那么,这两个人是干嘛的?为什么会出现在火车轨道内?(东北网 4月16日)

又到了盛行吃野菜的时节了,近日,有两位农妇发现铁路里面的野菜长得比较大,铁路栅栏有缺口,但是写着“非铁路作业人员禁止入内”的警示片并没有对她们起到警示的作用,两个人就铤而走险翻越铁路防护网进去挖野菜,火车采取措施停了下来。固然野菜好吃,那也不可以拿生命当做赌注,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火车停下来可以再启动,但生命一旦停下来,可就永远定格在那里。

因为挖野菜甚至逼停火车的行为是对自己的生命的极不负责任。席慕蓉曾说:”我总觉得,生命本身应该有一种意义,我们绝不是白白来一场的。”近年来,因翻越铁路栅栏、拍照而发生的逼停甚至死亡事件接二连三地进入公众视野,触目惊心,这些事件还不够让人惋惜并引以为戒么?生命的意义绝不应是用来冒着失去生命的危险去挖野菜的。

这些为了挖野菜而翻越铁路防护网者的法律意识相当淡薄,这样的恶劣行为是明显违法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严禁跨越、攀爬、钻入铁路的防护栅栏。这些规定不仅是为了铁路秩序,更是为了铁路运输的安全。

违反规定不仅会扰乱铁路的正常运输,而且还可能造成了重大的人身事故,给亲人留下了终生的遗憾。翻越护栏、穿越铁路的人没有将这条法制底线放在心底,不懂法、不守法。法律看似无情,条条框框地去约束你的行为,但是这才是对你安全的最实实在在的保护。

如果这些人继续漠视这样的法律,导致的可能不仅仅是法律的严惩,还有可能失去自己的生命。铁路部门对于铁路安全方面要及时发现那些被破坏损毁的护栏,尽快将其修缮,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加强铁路沿线周边地区的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如在道口、经常损毁的护栏处张贴宣传海报,指出翻越护栏的危害性。想要更好的保障好铁路的运输安全,更需要我们每一位公民去理解和积极地配合。

世界上最公平的事情就是上帝给我们每个人都只有一次生命,我们应该好好珍惜生命,我们应该杜绝这些漠视生命,无视法律的行为。不要再抱着侥幸心理去翻越铁路防护网了,也许这次被你逼停是你的幸运,可是要知道火车只要有一次没有及时停下来,那你将再也不会有机会去面对这个世界了。拿生命当赌注真的是不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