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因“时”制宜,“大数据”让旅客出行更方便

2018-04-17 09:07: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双霜

旅客订票等所产生的客流大数据正成为铁路部门调整列车运能的“指挥棒”。哪里客流量大,哪里就有增开的列车。10日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除了武汉去北京有了更多“大站快车”外,根据大数据推出的“4+3”运输模式也将常态化。今后,大数据会告诉列车,每天哪里旅客多、哪里旅客少,应该往哪里跑。(长江日报4月10日)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出行速度”俨然可以成为生活质量的一个新的代名词。记得李白早发白帝城中云“千里江陵一日还”,还曾取笑过其夸张,然而放到现在也不过几个小时的车程罢了。有了快速度的前提,能否“赶”上这快速度又成了千古一大难题。曾经是买票难,现在是订票难,总而言之,还是难于上青天。为了让更多的旅客不再为“车票售罄”而烦恼,铁路针对不同的时节和日期,利用网络票的信息汇合,更准确的知晓客流的流量、流向和流时,然后因“时”制宜,对高峰流向增开临客,提前做出预判,合理增加运能,轻松化解客流高峰的难题。如果说增加临客只是为了缓解客流压力,让更多的旅客可购车票,那就太小看铁路的“野心”了。

作为一个以速度、便捷、舒适为名片的中国铁路,他在无限升级自己的服务举措。前有“樱花专列”、“油菜花专列”等,让热爱自然的旅客享受了一场辉煌的视觉盛宴;后有“小绿皮”,速度虽慢却是偏远山区的的致富快车;还有同站换乘,让联程票真正实现“零距离”;还有支付宝、微信、积分购票等等……“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行的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行的是“想旅客所想、忧旅客所忧”的服务态度,行的是“三个出行”的服务理念。铁路根据客流的变化来增减运能,充分发挥大客运的资源配置,更是铁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节能、高效发展的体现。打造中国智能铁路,让旅客出行更方便,让中国铁路更强大。

 李双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