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济南西机务段赵武:让火车能跑起来也能停下来

2018-04-16 17:05: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海洋

2018年3月份在全国铁道团委公布的全路尼红奖章获得者的名单中,济南西机务段临沂整备车间赵武名列其中。这是对赵武多年来扎根一线、刻苦钻研,始终把减少机车故障作为工作追求的肯定。从不满足于成绩的赵武决心以此为起点,继续朝着提升机车质量的方向努力奋斗,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在落实“转观念、讲担当、强基储增效益”的工作主线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从一名普通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铁路机务专业工程师;

从对走行制动专业知识的不了解到不断收获相关专业的科技成果;

从被巨大的机车零部件深深地震撼的实习生到负责技术管理的副队长;

赵武相信:要想取得成功就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樱“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是赵武的口头禅,也是他的行动指南。多年来,他始终怀有一颗勤学善思的心,刻苦钻研、埋头苦干,让一列列机车安全平稳地行驶在齐鲁大地上。

扎根一线班组,练就过硬本领

2009年8月,赵武自华东交通大学毕业后来到济南西机务段济西检修车间工作,开始与机车质量特别是走行制动专业结缘。

“火车不怕跑不快,就怕停不下来。”在铁路行业的一句俗话,成为赵武日后工作中时常提醒自己的格言。

2010年12月8日,刚定岗不久的赵武,经历了一次让他印象深刻的救援过程。凌晨4点钟,HXD3-8120机车在蓝烟线蓝村站附近因漏风不止而停车等待救援,得知情况的赵武立即同班组的师傅们一块前去救援,到达现场后,赵武和师傅们发现是因为机车的KM-2紧急放风阀出现故障导致了漏风,由于故障特殊,即使采用附挂的方式也无法牵引整列列车,只能被迫采取就地更换零部件的方式进行维修。对铁路这台大联动机来说,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导致大面积的运输瘫痪。通过这次救援,让赵武深切地体会到走行制动系统对于机车运输安全的重要意义。“让火车能跑起来也能停下来”,从此成为赵武工作的目标和追求。

在班组工作中,细心的赵武总是主动学习检修作业过程的重点部位和常见故障点,并随时记在他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他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管路图纸及走行制动系统工作原理,积累工艺范围重点及现场作业时存在的问题,对机车静态试验、动态试验难点和重点进行总结积累,梳理汇总走行制动专业多年来的常见故障及典型问题。

2013年在段组织对各岗位作业流程图重新修订过程中,赵武参与了走行制动专业的编写过程,新的作业流程图提高了走行制动专业的工作效率并使作业过程更加标准化。

专注机车质量,收获硕果累累

五年的班组工作经历,让赵武全面掌握了机车走行制动方面的业务知识,这为他接下来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4年,赵武作为优秀的青年职工,被段调整到技术科担任助理工程师,开始从事机车走行制动专业的技术管理工作。担任助理工程师期间,他针对自动上弹停故障、列车管定压调整后自动上闸、车钩推铁变形、风源系统故障、IPM故障、EBV故障、折角塞门漏风、KM-2紧急放风阀故障等制定相应对策,编制段技术措施40余项。同时,赵武还兼任“110指导台”机车走行制动专业途中故障应急处理技术指导,对途中故障指导60余次。

2014年暑运期间,和谐电机车制动专业的IPM通讯故障频发,为彻底解决故障隐患,赵武利用休息时间跟踪记录机车信息,将收集到的数据整理分析,查找规律,对故障发生前制动屏的事件记录进行总结。最终,制定了故障提示卡并在每台机车的司机室中进行张贴,让每一名司机了解并能提前发现故障隐患。此后各运用车间相继发现了9件此类隐患,因处理得当,未发生因该隐患导致的机车故障。

在做好日常技术管理工作的基础上,赵武参与多项技术改造工作,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

2014年针对HXD型机车技改砂阀出砂管路易堵塞故障,赵武组建课题小组,通过现场调查、数据分析制定了出砂管路改造方案,并立即组织落实改造,改造后的砂阀堵塞故障减少百分之九十以上,项目成果—《HXDSF-1型电力机车撒砂器》获得集团公司科学技术二等奖。

2015年赵武主持研究对HXD3机车司机室手把杆进行改造,有效的解决了手把杆断裂故障,保证了乘务员的人身、行车安全,项目成果—《修复HXD3机车司机室手拉杆减低检修成本》获得铁路总公司物资现代化管理一等奖、全路青年科技创新奖、集团公司全面质量管理成果一等奖。

同年,他参与对HXD型机车夹钳制动吊座与轮辋接磨故障进行攻关,提出轴箱侧挡间隙调整、镟修踏面外碾等多项措施,有效的较少了该故障。项目成果—《减少HXD3型机车制动吊座与轮辋接磨故障件数》获总公司全面质量管理成果优秀奖、集团公司全面质量管理成果一等奖。

角色发生改变,工作始终如一

2017年6月起,赵武到临沂整备车间担任工程师,并主动申请到偏远地区岗位挂职锻炼。他主动克服对异地车间以及与职工同事的陌生感,用最短的时间了解实际情况,每天与职工一起整备作业,很快适应新环境。组织开展机车“六防”重点项点等整备作业安全工作,细化安排“大干7、8、9开展机车质量专项整治”,将段各类作业要求悉心向职工讲解,合理安排落实,每月前他和职工一起分析季节性、阶段性故障纳入重点检查范围,处理机车疑难故障。他还以自身的经历,鼓励年轻职工参加机车技术攻关,传授他们论文写作方法。

带着问题工作,始终伴随着赵武每一天的工作中。挂职锻炼期间,他发现日照整备所库管线道岔均为人工道岔,近年来瓦日线、兖日线货运量增加,机车出入库频繁。道岔需频繁扳动可能会出现道岔定位错误情况盲目开通信号问题,存在严重的挤道岔甚至机车脱轨隐患。他便组织职工研究在道岔手柄处加装行程开关及报警盒,语音提示扳道员及时恢复定位,防止漏扳道岔导致事故。项目成果《提高人工道岔作业安全》成果,在段2017年底的全面质量管理评选中获得一等奖。

赵武所在的班组作为离主段区最远的班组,生产生活环境也最艰苦。平时,赵武与家人团聚时间也不多,家庭琐事都由妻子一人承担,家人对赵武的工作也十分理解,这也成为他工作中的最大动力。

从一线班组到专业科室再到一线班组,青年工程师赵武始终用勤于钻研、积极创新的工作激情,履行着一名机务人保证机车质量护航运输安全的职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