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将“微课堂”进行到底 让安全一路常伴

2018-04-13 08:51: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谌钊

学到老活到老,在工作之中即便是业务十分熟练的员工也会有操作不规范的地方,这往往就会成为安全隐患。针对这样的问题,襄阳供电段就采劝微课堂”的方式让员工在工作之余弥补短板,让业务更加娴熟,消除微小隐患。

“接触网作业车出库前,要按规定开启行车安全装备,确认状态良好,核对运行控制设备数据版本信息,正确设置运行控制设备控制模式……”近日,襄阳供电段荆门供电车间接触网作业车指导司机正利用作业车在站待避时间,与值乘的两名作业车司机用“微课堂”的方式开展岗位业务知识讨论学习。

该段担负襄渝线、汉丹线、焦柳线、襄渝线、宜万线、汉宜线、长荆线及西宁联络线的牵引供电和电力设备运营检修工作,管内83个一线生产班组遍布铁路沿线,生产任务繁重和工作性质也不尽相同。接触网、电力、变配电等班组实行24小时值班制,负责日常设备检修巡视和处理随时可能发生的故障处置,集中开展业务学习存在“人员难聚齐、时间难统一”的现实问题。针对这一情况,他们充分利用作业间隙、乘车间隙等零碎时间,推行“微课堂”开展业务学习。

当前,这种“微课堂”在该段管内各班组随处可见。大家利用零碎时间,由班组长、车间业务能手牵头,组织大家用“微课堂”的形式开展业务学习,总结起来就是“三五分钟聚一聚、三五个人碰一碰、三五句话学一学”。“微课堂”这种业务学习方式推广以来,不仅提高了一线小远散班组的业务学习,更能曾进班组职工团结协作的意识,打破了大家拘束的坐在会议室,单向灌输和“大锅饭”式的传统教育模式,让业务学习“短、精、快、活”。提高了职工们的业务学习质量,还能充分发挥班组长,技术能手在业务学习中的主体作用,给每名职工提供了畅所欲言的机会和平台。

虽然在一两节“微课堂”并不能使得员工的业务能力有大的提升,但是通过长期的积累,最后由量变产生质变。由于“微课堂”给员工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微课堂”进行到底。(谌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