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博鳌时间”表达积极的“中国态度”

2018-04-13 08:49: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恒

4月10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重要主旨演讲。“学习有声”带您聆听开幕演讲中振奋人心的重要话语。(4月10日 人民网)

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热情洋溢、振奋人心的讲话,短短几天时间里,这一讲话迅速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并获得了各方人士的高度评价。有人说,这次主旨演讲不光是给中国未来发展定锚、定基调,而且给全世界未来的发展也指明了明确的方向。

纵观演讲内容,大体可以分为两个大的方面。

一是回顾过去四十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肯定改革开放在中国发展历史的重要地位,并且以“第二次革命”的高度评价来进行概括。其中着重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道路是不仅是成功的,而且这条道路是正确的,今后的中国,也必将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继续走下去,“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不仅彰显了中国自身的自信,同时也为中国未来发展的蓝图奠定了基调。

二是在全球贸易秩序方面阐述了“中国态度”。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把“开放、包容、共赢”作为中国对外经济、外交、贸易、金融、环境治理等方面的期许,并且号召全球各个国家、各个地区和民族一起在这个基础实现共赢发展,对一些国家和地区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进行了委婉的批评。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作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和第一大工业国,中国的态度在这样一个全球处于关键性的转折时期,习近平主席的表态可谓是维护全球自由贸易秩序的重要压舱石,给各个国家未来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指明了一条光明大道。

众所周知,半个多世纪以来,全球贸易秩序陆续进入相互融合、相互合作、相互促进发展的正确轨道上。在这个全球性体系当中,不管是企业之间的合作还是国家之间的合作,都极大的促进了贸易的繁荣,改善了各国人民的生活,技术不断进步,贫困、医疗、环境治理等等方面获得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中国作为全球贸易的重要伙伴,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全世界的商品流通、贸易交互、政经合作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正是全球自由贸易的受益者,同时也是全球贸易秩序的维护者。

然而,随着种种因素的出现,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的产业升级遇到瓶颈的时候,同时也伴随着产业空心化的疑虑开始发酵,闭关自守、贸易保护主义的势头开始抬头,在一些个别国家,偏激的舆论和做法正在影响着地区和国家的稳定,这势必将会是损人不利己的行为。经济的问题作为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很容易被拿出来作为攻击矛头,从而造成世界各个国家之间贸易的失衡。

合作,则能达成共赢,互相之间关起大门则会双输,这不仅是过去的无数历史经验能够证明的,而且在今天国际普遍采取产业合作、产业分工、贸易自由繁荣的大背景下,同样也是人心所向。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不光表明了“中国态度”,同样也表明了未来中国在全球事务和经济发展中所将会承担的重要责任。

风劲帆满海天阔,同舟共济再出发。在美丽的天涯海角,在这座日益开放经济特区,中国吹响了时代的号角,声音振聋发聩。

许多与会人士和记者朋友也通过这次亚洲论坛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发展,了解海南的发展。在这次会议的同时,许多国外友人也通过四处游览,通过乘坐海南环岛高铁来了解中国发展的现状。就像是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此次论坛所提到的:中国的经济速度让人惊讶,同时中国高铁的建设速度同样也让人感到震惊,这种速度是首屈一指的。

这四十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四十年,同样也是海南发展的四十年。通过不断的增加基础建设,改善民生,在技术上连续获得突破,海南,正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同时,也展示了中国未来发展理念的全新前景。

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相信,不管是海南的发展,还是高铁的发展;不管是中国的发展,还是全世界的发展,只要我们能够有足够的胸怀,包容共享,秉持合作共赢理念,不断开拓进取,不断努力奋进,中国的未来会更好,世界的未来也会更好!(张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