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提质增效”在利民服务中开辟新天地

2018-04-10 09:52: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传龙

4月10日0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运行图调整后,“复兴号”动车组开行数量增加,货运能力进一步提升。(4月8日《光明日报》)

在上月结束的2018年春运中,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彻夜排队买票、倒票“黄牛”嚣张跋扈、乘车环境拥挤的情况,已逐渐成为“过去式”。快速的铁路建设以及合理的运力调配,让旅客走出了“一票难求”的心理“阴霾”,出行的脚步也从“沉重”变得“轻快”,洋溢在旅客心头的是满满的“获得感”,而不是“悲情”。旅客需求从“走得了”的物质需求升级为“走得好”的精神需求,这也正反映出铁路改革所带来的利民新变化。

铁路调图的根本目的是为民生服务。此次调图,客运上,以京沪、京广高铁为主干,增开包括“复兴号”在内的动车组列车;货运上,大量增开大宗物资直达列车和万吨级重载列车,保障国计民生。从北至南,从东至西,从客运到货运,让人们感到运力的大幅提升。

对于铁路调图,多数人的关注焦点在于调图后列车的运行时间是否缩短、家门口的车站是否停车、票价是否上涨,却极少有人了解幕后的故事。铁路调图不是“过家家”,需要非常严谨的论证和考虑,全国铁路一盘棋,它“牵一发而动全身”,着实不易。

“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在供给侧改革的大环境下,铁路部门必须顺应改革大势,主动出击,改变“被动”的思想观念和经营理念,主动寻找满足市场需求的“切入点”,才能进一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所以,在铁路改革的潮流中,铁路调图也必将成为“新常态”。

铁路调图带来运力的提升,势必加速全国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人才流的大交融,也为铁路发展提供了机遇。以调图作为供给侧改革的“契合点”,铁路部门可以不断推进和落实餐饮服务、商品供应、秩序维护、环境整治、设施服务等方面的改革,为旅客提供一个温暖、和谐、干净、实惠、舒心的出行环境。

供给侧结构改革,是经济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种“新路子”。调图,就是在不断寻求更多变量,“摸着石头过河”,在旅客“走得了”的基础上全面开展供给侧改革,寻求不断满足旅客需求的方式方法,也借此实现自身的转型和发展。

调图,是铁路部门变身“铁小二”,贴心服务百姓的一个缩影,它绘制了未来的美好蓝图。要想地做到“提质增效”,为民生服务,还需“以民为本”,不断探索发展新模式,为“提质增效”注入新活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