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请文明乘坐高铁

2018-04-09 17:03: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4月5日,辽宁大连,一女子在高铁上直播,音量过大,引发乘客投诉,乘警赶到后对该女子进行劝阻,谁知她非但不听,还狂飙日语怼乘警,期间还对其他旅客大呼“全部干倒,来一个,倒一个…”网友:如此戏精,真是长见识了… (来源于央视新闻4月6日)

由于女子在高铁上直播声音过大,拒不听从乘警及列车工作人员规劝,狂飙日语怼乘警,“装晕”等这一连串的戏码上演在出行的高铁上,这使得文明乘坐高铁再次被人们所关注。这让我想起了今年1月5日,在安徽省合肥火车站,一名女子扒住高铁列车车门阻碍列车发车,并声称是为了“等老公,老公下来了就走”。当中还有其它旅客不断告诉她“你犯法了知不知道?”但她坚持自己有买票,拼命拽住车门不下车。只不过这次的闹剧发生在了行驶中的高铁动车车厢内。

文明礼仪是人类为维系社会正常生活而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它是人们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渐形成,并以风俗、习惯和传统等方式固定下来的。讲文明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更是城市的素养、更是国家的脸面。换句话说,讲文明实际就是涉及他人时的言行举止谦恭大方、不亢不卑。我们从小学就开始讲的“五讲四美三热爱。连孩童都知道文明出行的道理,成人更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行。特别是乘坐高铁的时候,保持安静、不大声喧哗、不影响身边乘客是当代人应有的素质,也是社会道德的底线。

其实,就在上个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税务总局、证监会、铁路总公司发布《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各领域需要将已纳入限制乘火车高级别席位的失信人名单归集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给铁路总公司。对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有关的行为责任人和特定严重失信人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乘坐火车或限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该通知自5月1日起实施。

殊不知,这位奇葩女子,要是应对上述的文件来执行,是很有可能被列入黑名单的。在高铁车厢内高声喧哗吵闹,从小的方面说,是民众素质陋习的体现;但从大的方面说,却可上升到妨碍正常交通秩序,破坏旅行环境的违规行为。

坐过火车的人都常常在列车的广播里听到这样一句话:“我们的列车是一个临明家庭,文明安全的乘车环境要靠大家共同来维护。”笔者也呼吁大家都能以身作则,做文明旅客,请遵守法律法规,不破社会道德底线,文明乘坐高铁请从自我做起。(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