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似是而非的进站“街舞”,隐匿着时代发展的特殊印记

2018-04-09 11:02: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景合

近日,市民马先生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上反映,他身高一米八,在武汉站的人脸识别检票口刷脸时,摄像头拍不到,他每次只能弯着腰抬起头或半蹲着,才能刷脸成功,“像跳街舞一样”。对此,长江日报记者进行了探访。(长江日报)

由于个头高,在人脸识别检票口刷脸时,像跳街舞一样,让人感觉滑稽可笑,也让有慕高心理而个头不高的人,找到了一丝快慰的平衡。

或许是设备存在缺陷,也或是设备调整不到,没有兼顾到高个子旅客的利益,这才让高个子旅客进站时有些近似出洋相的“喜剧”发生。但是个子高不是错,这就像人有高矮美丑胖瘦,肤色有黑有白一样,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可在进站人脸识别机器面前,出现高个子旅客短暂受阻一幕,还是让人感到机器有些不近人情,既为难了高个子旅客,也拖延了后面排队旅客的进站时间。

人脸识别刷脸进站设备的使用,不仅加快了旅客进站速度,也减少了旅客排队等候时间,日渐成为替代人检进站的最佳方式。相信在未来完全使用机器检票取代人检前,人脸识别设备存在的一些操作障碍和技术改进方面问题,都将会在实际运用中得以妥善解决。只是目前进入武汉站的高个子旅客,也或许还会再跳一次街舞,切身感受一下铁路在不断改善服务质量的过程中,车站对高个子旅客的“厚爱”。

其实,在大多数人心目中,高个子还是让人挺羡慕的,给人一种玉树临风的感觉。或许是人们源于对“高”字的主观好感与向往,也或许能让人联想到高铁的名称,难怪高铁为什么称之为“高铁”,而不叫什么快铁、飞铁之类的名称。

从高个子旅客的进站遭遇,也让人想到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看中国铁路发展之路和留下的每一个精彩瞬间,无不是一个前进、发展、改进、再前进、再发展、再改进的完善过程。从普速车到高铁,从绿皮车到动车组,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中国铁路的每次涅槃,给国人所带来的骄傲和欣喜,都无不在国人心中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而这,也或许是当下高个子旅客进站时,在人脸识别设备前享有的特殊“礼遇”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