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让“提质增效”与“民生服务”共同前行

2018-04-09 10:57: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4月10日0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运行图调整后,“复兴号”动车组开行数量增加,货运能力进一步提升。(4月8日《光明日报》)

正如《光明日报》文章标题说的那样,本次铁路调图提升的不仅只有速度,而是客运服务加货物运能的全方位提升与完善。

其实,铁路的每一次调图都是以民众需求、整体效率和提升优化为主,重在利民为民,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借国家“供给侧改革”的东风,在铁路运输上实现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市场化进程脚步,积极探索更为优质的服务,用不断完善的服务细节,提升广大旅客出行的幸福指数。

调图谋民生,客运服务在提升。在2018年春运期间,“复兴号”列车上不仅实现了12306网络订餐、订购沿途特产等服务,旅客还可以用现金、微信、支付宝、刷卡等多种方式支付列车上的消费,助力铁路部门圆满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上座率更是达到了100%,人民群众对“复兴号”的运力需求也越来越大。

的确,铁路作为国家发展的大动脉,通不通畅、便不便捷是发挥其作用的关键点。从“四纵四横”高铁网络顺利收官到大力建设“八纵八横”高铁网络,增开的新线路、变更的老线路为铁路部门腾出了更多可以利用的空间。通过合理的调图,让“中国车”更好地运行在“中国路”之上,在拉近全国时空距离的同时,也让更多民众能够亲身体验高铁带来的福利。

众所周知,高铁动车以其快捷、舒适的特点,“一上市”便受到广大民众的“热捧”,成为人们出行的首眩而“复兴号”的扩围开行再一次点燃了民众的激情,无论是350km/h的运行时速,还是列车的WiFi全覆盖以及增加的电源插座等一系列科技服务,这些设施设备的改善,不仅体现了中国高铁的“硬实力”,也展现了铁路部门贴心的“软服务”。

调图谋发展,货运业务在扩能。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突破7600列,国内开行线路达61条,国内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增加到43个,到达欧洲13个国家41个城市。

火车作为单次运量仅次于巨型轮船的运输工具,可以比喻成一个在轨道上奔跑的“大胖子”,但也正是因为这两根窄窄的铁轨,让这个“大胖子”少了些灵活的身段,多了些束手束脚的局限。而铁路通过多方面协调后的调图举措,让货运列车的运量和运力得到释放,进一步优化调整后的运力资源,最大限度的实现了货物运输和车辆运用的合理化,也让包括“中欧班列”在内的货物运输,有了更多可以开拓的市场和发挥的空间。

加开列车、车次调整、线路优化、设备升级......一场关于列车调整的战役又将打响。本质上,铁总推出“调图”就是为了“提质”和“增效”,通过企业自身不断地优化,在为民众提供更为舒适服务的同时,也让企业朝着市场化的方向不断迈进,在改革的道路上不断自我加压,实现其服务属性更明显的归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