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日语怼乘警,莫因“撒泼”为旅程添“堵”

2018-04-09 09:04: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传龙

4月5日,辽宁大连。一女子在高铁上大声直播,引发乘客投诉,乘警对该女子进行劝阻,女子不听还飙日语怼乘警。事后其还不忘拿手机直播自己的遭遇。(4月6日,彭拜新闻网)

又一起恶语伤人事件,又一次道德的沦陷。“肀得旅客义愤填膺,“肀的同胞如鲠在喉,“精日”的嘴脸,刺耳的声音,恶毒的语言,“肀伤了所有人的心,“日语姐”,你为何能够如此任性?

近段时间以来,屡有乘客撒泼耍赖的乱象出现,“任性”的乘客一次又一次挑衅整个社会的文明“红线”,产生了极不好的影响。有人因迟到晚点大闹检票口并殴打工作人员;有扒住车门阻挠列车开行的;有老汉高铁故意撒瓜子刁难乘务员的,最终统统受到了应有的惩罚。面对此类“嚣张”的人,周边旅客心中都憋着一股子“闷气”。

此次事件中,该女子在高铁上大声直播影响周边乘客,在受到投诉教育后变本加厉,狂飙日语“肀众人。笔者以为,该女子如此撒泼的根源固然在于自身道德素养缺陷,以牺牲多数人利益来换取个人私利,但直播时的“炒作”心理更助推这种无赖行为走向极端,为显示与众不同,增加“节目”效果,故意飚日语怼众人,在国人面前丑态毕露,用在民族伤痕上撒盐的方式为自己“作秀”,用飚外语的方式表现自己的“高人一等”。

乘警劝阻,是为了维护大多数乘客的利益,让该女子在直播方式上稍作改变,“日语姐”对此却如此抗拒,大呼“全部干倒,来一个,倒一个;我要是有素质的人,就不坐高铁坐飞机了1,不惜丢掉自己的良知,自我贬低身价。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一个人,不会因为坐了飞机就有素质,也不会因为骑自行车就没素质。我们生活在同一个社会里,本是一家人,都应该拿出一份敬人之心,自觉遵守道德规范,文明出行,也必将收获他人的尊重。希望“日语姐”日后勿要如此“任性”,请您记住,尊重是相互的,“任性”之后必有“重罚”。

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是非,笔者以为,根治类似的不文明行径,还需多管齐下。

首先,进行重罚,因为只有重罚才能触及到肇事者的根本利益,日后再有类似不文明行为之前就会思量:这么干后果很严重!

其次,对典型的不道德行为要及时地全方位曝光,将不文明行为纳入到社会诚信考核体系之中,与其它个人利益息息相关。中国铁路总公司在今年二月将七种不文明行为纳入信用记录的失信行为。对诸如此次飚日语怼乘警之类的乘客,应当立刻拉入铁路“黑名单”。

最后,执法机关在处理不文明行为时,要有“铁手腕”,严肃执法,切实落实好相关处罚条例,不给肇事者“留情面”!

此次事件中暴露的问题值得我们思考。只有尊重别人才能获得他人的尊重,任何人之间的尊重都是相互的,既不要可刻意抬高自己,也不要恶意压低别人,相互尊重,共享美好旅途,为礼仪之邦添彩,岂不美哉?

赵传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