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透过高铁直播,看背后的故事

2018-04-07 15:16: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涛

最近几日,网上流传着一段高铁直播的视频:辽宁大连,一女子在高铁上直播,音量过大,引发乘客投诉。乘警赶到后对该女子进行劝阻,谁知她非但不听,还狂飙日语怼乘警,期间还对其他旅客大呼“全部干倒,来一个,倒一个…”(4月5日中华网)

在高铁的密闭空间,音量过大,确实会让人反感,但高铁之上,旅客的需求多元的。有人想在乘坐高铁无聊的时候开一个直播,自我娱乐一下,和不能忍受嘈杂的环境,想安静休息的旅客,为了这么小的事情在车厢狭路相逢,真的有必要大动干戈吗?笔者认为,高铁直播事件,反应出更为重要的文明话题。

高铁直播,是过度强调个人利益,一种自私的表现,而无视公共场所的不文明之举。当乘客劝女子不要在车厢直播时,这名女子可以适当的减小自己说话的分呗、放缓自己的肢体动作,然而事实却是,情绪激动,手舞足蹈,看到有乘客在拍她,更是肆无忌惮。事后女子还不忘用手机直播自己的遭遇,并对着屏幕说:“他们欺负我一个人二级残疾人。”整个过程持续了四五个小时,这期间,女子时而说日语时而说中文,见谁就怼谁,还得意得哼起了小曲儿。乘客在这名女子不接受自己的要求时,也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行,用温和的语气、好的态度去沟通,而不是一味的表示不满,去指责、抱怨、投诉甚至谩骂。这样就造成了恶性循环,直播的人不顾他人感受,播得不亦乐乎;需要休息的旅客就得理不让人,集体攻击。这种公共场所无视他人的行为,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自私、不文明之举。

直播之争,是不文明思想引出的闹剧。公共场所,就应该是一个文明的环境。譬如,公共场所都会有不能随地吐痰,不能乱丢垃圾,不能吸烟等标识。中国从古至今都是一个文明的国家,如今这和谐的社会,又怎么可以缺失了文明呢?虽说这些设定没有纳入法律法规,但这文明的举止都体现在约定俗成的道德中。

这次的直播之争,体现出人与人之间文明的缺失,应该给每个人一个警示,个人的文明之举铸就一个文明社会。请收起自己的暴脾气,多一份宽容,多一份谅解,多一份微笑,多一点文明素质,少一点我行我素。从之前的泡面之争到现在的直播之争,如果我们再不多加克制,严于律己,提高自我素质,做好文明出行,明天可能还会有饮料之争,水果之争,甚至可能有矿泉水之争······

列车之上,以文明为最大公约数,才能形成最大的同心圆。希望每一位小我都能讲文明、守次序、懂克制、多宽容,让出行更温馨,更欢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