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调出“更快、更好、更强”

2018-04-04 11:46: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018年4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运行图调整后,“复兴号”动车组日开行达到114.5对,可通达23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人民日报 4月2日)

奥林匹克运动有一句著名的格言:“更快、更高、更强”。这句格言是顾拜旦的好友,巴黎阿奎埃尔修道院院长亨利·迪东在其学生举行的一次户外运动会上,鼓励学生们时说的:“在这里,你们的口号是:更快、更高、更强。”顾拜旦借用过来,成为奥林匹克格言。而笔者也想借用奥运精神,说一下此次铁路调图。“更快、更好、更强”是本次铁路调图最为明显的特征。

更快的“复兴号”高铁将中国铁路带进了“350时代”,且提速不提价,不仅进一步提升了百姓出行的方便指数与舒适度,也更刺激了民众想要乘坐“复兴号”高铁的欲望,让更多的人可以感受到铁路改革发展的成果和中国时代进步的标志。西成、石济、胶济客专等新线的开通,使运力提升、运能释放成为必然,其在路网格局中所能起到的优化平衡作用不可小觑。一段新线的开通方便的不仅时沿线,路网格局的连锁效应,就好像是串珍珠项链,铁路将无数好似散落的珍珠的城市串联在一起,便形成了城市集群,对民生、对经济、对社会发展都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更好的是此次优化调整列车运行图,是铁路总公司进一步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中央“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货运量”要求、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和物流需要的具体行动。为此,铁路部门充分发挥高铁、普铁路网优势,统筹客货运输市场需求,对客货运力进行了进一步科学优化配置。其实不难看出,近年来铁路调图相对频繁,也更具针对性,每一次调图都能让人找出不少亮点,根源是其已经非常明确的市场属性,关键在不断满足作为消费者旅客的多元需求,促进地方发展,实现多方的互惠共赢。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此外,针对铁路调图公众可能最为关心的是客运,但其实货运的同步优化也可为大家带来不少实惠。一方面中欧班列的增加,让我们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联系的越来越紧密,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国际物流需要;还增加跨局大宗物资直达列车84列,保障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与各地物流市场结合的更加紧密,有利于降低地方物流企业成本,期冀中国铁路未来可以有更好的发展,在以调整铁路运行图为标志的市场化改革道路上,继续接地气、惠民生、促发展,以实现新的突破,释放更大的红利。

更快、更好、更强,这句话充分表达了铁路不断进取的奋斗精神。虽然只有短短的六个字,而其中的含义却非常丰富。希望铁总能用奥运精神不断地超越自我、不断地更新,永远保持勃勃的朝气。(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