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车组票价下浮,让民众得实惠

2018-04-03 17:03: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日前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自2018年4月28日起至年底,铁路部门将进一步扩大铁路局管内部分动车票价下浮折扣,理顺各席别之间的比价,进一步完善服务措施。(来源:中国网4月3日)

坐到火车的朋友都知道,在春运的时候火车票那么难买,为什么现在又要打折?大家对飞机票打折大家都已经习以为常,但其实火车票打折是针对市场需求的正常价格调整。换句话说:现在火车票需求也存在季节性和方向性不同,在非春运等节假日情况下,非热点方向的车次运力比较充足,对这类火车票打折,可以进一步提高上座率,促进运输能力的有效利用。

此次调价的线路基本位于城市群,且为城市间的短途线路。打折主要涉及动车组,这也是自2017年底对铁路局集团公司管内14条动车组列车运营线路动车组列车票价开展浮动试点后,又一次大范围实施票价优惠。2008年以来,国内部分高铁动车组实行铁路运输企业自主制定试行票价。2016年1月,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要求“铁路运输企业制定高铁动车组一、二等座旅客票价时,应当制定无折扣的公布票价,同时,可根据运输市场竞争状况、服务设施条件差异、客流分布变化规律、旅客承受能力和需求特点等实行一定折扣”。

铁总此次主要是对广州至珠海、海南环岛、南京至安庆、丹东至大连、青岛至荣城、郑州至开封、武汉至孝感等28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实行不同形式、不同幅度的折扣优惠。至于具体折扣,不同的线路折扣不一,最大折扣幅度由前期试点的10%提高到20%。

其实,这些年,铁路的服务一直在改变中进步。不仅丰富12306服务内容,在全国高铁主要大站提供站车WiFi服务,改善旅客体验;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允许常旅客会员用积分兑换火车票,进一步探索铁路客运销售的市场化。如今,还在充分考虑旅行舒适度和运营成本差异的基础上,对部分线路动车组票价进行下浮调整。可以说,真真正正的把实惠让利给了百姓民众。(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