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深港高铁竣工,打开港粤新天地

2018-04-03 17:00: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业松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近日宣布,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项目主要工程竣工,4月1日将进入试营运阶段,香港九列高铁被命名为“动感号”。据悉,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项目或将在9月份开通,这意味着小伙伴们去香港又便捷许多。

广深港高铁,广东境内自广州南站向东引出,设有庆盛、虎门、光明城、深圳北、福田站5座车站,终点站为香港西九龙站。运营初期最高时速300公里,广深港高铁广州南至至深圳北段于2011年12月26日正式开通,迄今为止,是我国最繁忙的高铁客专之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竣工,标志着广深港高铁的全线贯通,打开港粤1小时经济圈。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高速铁路发展迅速,而香港一直与内地保持着一国两制,两地之间高速铁路更是姗姗来迟,交通多年未能融入国家高铁网,内地往返港地在时间与空间上存在了较大距离,想去趟香港旅行不仅需要提前办理港澳通行证以及签证手续,更需要提前预定各种飞机票,而今,只待“一地两检”立法的通过,坐一趟高铁就能实现便捷抵港的完美体验。

广深港高铁的竣工,将更加促进了港粤两地新的经济文化交流,明显推进香港经济与粤港澳大湾区的相互促进交流,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发展新局面。预计香港未来将更为积极地参与到广州、深圳等重要领域建设之中,并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发展中承担更为积极主动的角色。

期待“动感号”列车早日驶入国家高速铁路网络,这是新时代中国铁路发展的趋势,也是以实质行动阐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意义所在。压缩旅客出行时间,不仅带来人们出行方式的变革,更带来人们心理距离的改变,彼此之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联系等将大大增强。高铁的运营实践证明,每一条高铁都大大加剧了各类经济文化交流活动,助推沿线区域经济发展进入更快更好的新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