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助推运输的新引擎

2018-04-03 08:38: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志鹏

据了解,今年4月10日铁路施行新的列车运行图,除了优化线路提高运效外,“复兴号”列车的大量投用成为了此次调图的亮点。

此次调图后京沪线“复兴号”高铁由现有的7对增加到15对,按时速350公里运行。在京沪间最短运行时间从目前的4小时28分,缩短到4小时18分。杭州在此次调图中首开“复兴号”列车,“复兴号”的到来更是让京杭两地最短运行时间压缩了近40分钟。然而此次扩容调速之后票价依然没有改变。

中国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日益完善,高铁速度飞跃式发展的今天,“复兴号”的诞生又将运行标准、速度再一次提高,无疑是助推运输的新引擎。“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动车组列车。与“和谐号”相比,“复兴号”为了适应中国地域广阔、温度横跨正负40℃、长距离、高强度的运行需求,进行了比欧洲标准更高的60万公里的考核,让整车性能指标实现了较大提升。“复兴号”试验速度可达时速400公里及以上,设计寿命比“和谐号”提高了10年。同时在车型设计上采用全新低阻力流线型车头和车体平顺化设计,列车阻力比“和谐号”降低了10%左右,人均百公里耗能也下降了17%。而且车箱体积也增大,灯光、空调、插头接口等内饰都更加趋于人性化,车厢内也实现了无线网络全覆盖。全车还部署了2500余项监测点,比以往增加了500个,建立了更加强大的安全监测系统。

“复兴号”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特别是各经济区之间的距离,促进各区经贸和物资交流,必将大大促进中国社会主义经济的繁荣、昌盛和发展。而且更加舒适便捷快速的特点,必将带动沿线的旅游产业,中国发展正在转型,以文化旅游主导的第三产业正在逐年增长。这种新的经济模式让中国找到另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复兴号”缩小时空,把巨大的中国缩小成“中国村”,节时省事,来往便利,便于中华各民族交往、增强民族凝聚力、加强中华民族的团结。

“复兴号”动车组的成功研制和投入运用,对于中国全面系统掌握高铁核心技术、加快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复兴号动车组是中国走向世界的高新技术,是造福人类的高新技术,是中国人为之自豪的高新技术。它必将改变运输模式,成为助推出行新引擎。

(赵志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