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三重举措防春困 构建安全乘车环境

2018-04-03 08:38: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谌钊

 春季是一个万物复苏的季节,但与此同时,随着气温的回升,大家也容易产生困意。如果在行车过程中驾驶员由于春困而导致事故的话,后果难以想象。为了防止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产生春困,铁路部门采取三重举措,力求与安全同行。

     “春困”是无形降低职工作业标准的黑色幽灵,是危机安全生产的一大隐患。为有效预防“春困”给安全生产带来的负面影响,日前,漯河东中心站舞阳车站根据季节特点,三措并举预防“春困”干扰。

     强化教育防“春困”。该站利用学习会、班前点名会、微信平台等形式,从人的生理方面向职工讲解春困产生的原因和解困方法,并结合由于犯困、打盹造成的事故案例进行警示教育, 让干部职工深刻领会“安全无小事、责任大如天”和“违章就是杀人、违章就是自杀”的安全理念,树立“事故就在身边、隐患就在眼前”的安全危机意识,从而使干部职工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不断加强劳动纪律和作业纪律, 杜绝侥幸心理,自觉克服精神不振现象。

     寓教于乐防“春困”。该站从网上收集了许多防止春困的小知识、小窍门,组织职工进行学习。并要求各班组要充分利用工作之余,组织开展安全知识趣味竞答、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跳绳等体育活动,使大家都动起来、精神活跃起来,在寓教于乐中学习安全知识,在劳逸结合中提高工作效率、搞好安全生产。

    干部卡控防“春困”。该站加大对作业现场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加大对重点岗位和交接班、中午、后半夜等关键时段的巡视检查力度,发现作业中精神不振、注意力不集中者及时制止、进行教育,对违章作业或简化作业程序者,按有关规定给予严格考核,确保干部职工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做到工作标准不松,作业标准不降,把安全生产落实到每个工作的细节上。

     平安是福,顺顺利利出行,平平安安归来是每一位旅客所希望的。三重举措防春困,让春困远离乘务员,让安全与我们共同出行。最后祝愿每一位旅客出行顺利、愉快。

                                                                                                                       (谌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