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安全立法,为生命护航

2018-04-02 09:33: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赤松子

据报道,为解决高速铁路安全监管问题,《四川省高速铁路安全保护办法》(代拟稿)此前已在网络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它对潜在安全隐患进行了规定:包括擅自进入高速铁路的封闭区域,在高铁安全保护区内放风筝、孔明灯、飞行器等情况。

还记得上学的时候,学过一篇关于“风筝实验”的课文,说的是著名科学家富兰克林将一把铜钥匙系在风筝的末端,在一个电闪雷鸣的夜晚让风筝升入雷雨云。一道闪电掠过,富兰克林突然觉得手有麻木的感觉,便将手靠近铜钥匙,钥匙上射出一串火花,从而证明了闪电就是电而并非什么鬼神之力。当时老师对着讲台下一群两眼冒星星的同学们反复强调,这是一种十分“作死”的行为,小朋友们看看就算了,千万不要模仿。

有电,危险。这是从小老师和家长反复强调、教导我们的事情,闪电很危险,电气化铁路内的高压电线一样危险。事实上,铁路沿线可谓是“危机四伏”,除了接近高压电线可能会触电外,因为轨道交通的特殊性,火车只能沿着铁轨跑,不可能自己转弯,再加上高速列车惯性大轻易没办法刹住车、速度快给人的反应时间短,擅自进入高速铁路封闭区域可以说是一件十分危险的事情。

道理大家都明白,可是现实生活中就是有人“不信邪”。或是认为别人出事只是运气不好,或是年轻人追求所谓的“浪漫”和“刺激”,总之就是要无视自己和他人的安危,强行在铁路沿线做一些极度危险的事情。今年2月在湖南临湘市,两名中学生为了发朋友圈拉点赞,在铁轨上玩起了自拍,险些被火车撞上,更加令人赶到后怕的是,他们在被执勤民警发现并制止后依然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而2月8日在泰国曼谷帕亚泰附近的Samsen火车站玩自拍的一对男女可就没那么幸运了——他们一个头部重伤昏迷不醒,一个被卷入车底拖行5米,碾断了右腿;再看1月12日的徐州,一辆电动三轮车强行要与火车抢道,却不幸与火车相撞,三轮车上一对男女受伤被送往医院救治……类似的事情不胜枚举,每一件都让人忍不住扼腕长叹。

除此以外,在铁路沿线放孔明灯、飞行器等行为,乍一看这种“无线操作”对操作者本人不会有什么伤害,但是这些东西一旦侵入铁路线路缠绕在接触网上,甚至是直接与高速运行的列车相撞,其后果都是不堪设想的。就算是铁路部门提前发现安全隐患,也需要截停线路上的列车花时间清理这些“不明飞行物”,从而造成列车晚点。

这些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的行为之所以屡禁不止,原因之一就是违法成本太低,民众没有铁路相关的安全意识。而这次四川针对这一问题,正式启动高铁安全立法,对广受关注的潜在安全隐患进行了规定,并明确了相应的处罚办法:对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对非经营性的单位,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对经营性的单位,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这在提高了违法成本的同时,通过立法的方式向民众宣传、明确了一些在铁路沿线绝对不能做的事情,相较于普通的宣传教育,给人留下了更加深刻的印象。

其实启动高铁安全立法,本质上不是约束,而是保护,是为生命保驾护航。就像代达罗斯告诫伊卡洛斯不要靠近太阳,这并不是阻止他追求自由,而是为了保护他不会受伤,可惜伊卡洛斯不听忠告,最终折翼坠亡。希望我们可以引以为鉴,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不要做违法的事、危险的事。

赤松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