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家长陪伴孩子不要人在心不在

2018-04-02 00:06: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红峰

在湖北,一场作文竞赛中,有超两成的学生在《家长的“陋习”》这道题目下抱怨“他们太爱玩手机了”;在杭州,一所小学专门设立“抬头日”,希望家长每个月能有一天放下工作,全心全意陪伴孩子……媒体聚光灯下,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3月31日人民日报)。

据《国民家庭亲子关系报告》显示,我国家庭亲子关系存在七大主要问题,其中一项尤为值得人们关注,就是“年轻父母,失陪不失趣”。该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17.8%的父母与孩子共处时常看手机,51.8%的父母偶尔看手机,这两类加起来等于近7成父母在陪孩子时看手机。再联系到近年来孩子“缺爱” 、离家出走的新闻屡见报端。笔者不禁呼吁:送给孩子的最好礼物就是家长不当“低头族”。父母放下手机陪陪孩子 ,让孩子远离“冷暴力”。

大家都知道,家庭是新一代成长的摇篮,父母是孩子最早的启蒙老师。家教既需言传,更重身教。家长老是低头玩手机,孩子如何受教育?家长天天玩手机,将来孩子也会是“低头一族”。台湾《旺报》报道称,若家长是“低头族”,孩子的人际关系和成绩受到负面影响很大。《国民家庭亲子关系报告》显示,父母不与小孩子进行足够的交流,小孩子很容易出现“缺爱”症状,孩子的人际关系以及思考能力也受到影响。“缺爱”症状严重时,可能引发反社会性人格障碍。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手机已经影响到正常的人际交往,尤其是年轻的父母。网络化后的手机直接导致了年轻人陪手机不陪孩子和父母的现象。家长对孩子的漠视,会让孩子的自我价值感变低。一名初中生还竟向媒体发出“呼救”:“低头族”爸妈请为我抬起头。重庆最辛酸小学生在作文中写道:爸爸只爱玩手机。南京几名小学生还记录下生活中最熟悉的“刷手机”场景,汇编成一首诗歌《放下手机,抱抱我吧7,孩子们质朴的呼声引发了众多家长的感慨与反思。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低头玩手机。”这个网络上流传很广的抱怨,正是很多人真实生活的写照。“我叫脸宝,有个问题我一直想不通,手机究竟是什么妖怪……为什么爸爸妈妈都爱它……”漫画《爸爸妈妈被手机抓走了》更是引起了网友的共鸣。优质的教育,莫不源于用心的投入。边玩手机边陪孩子是“冷暴力”。各位家长,为了你的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不要当“低头族”,要善当“沟通族”,多与孩子聊天、多关心孩子、多重视孩子,让“关爱的阳光照亮孩子幼小的心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