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货物应用“身份证” 传递实现“电子化”

2018-04-01 23:40: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谌钊

在货物运输的过程中,以往,铁路纸质的货运票据流转都采用人工传递、交接签认。这种方式容易造成货票的错漏、毁损和传递不及时,并且浪费人力和纸张,效率低下。同时,领取货票、程序审批等繁琐的程序也给企业带来不便。

当货物列车到达襄阳北站,车号员没有像往常一样收取纸质货运票据,而是打开《铁路车站信息综合管理系统》,直接在电脑上进行信息核对。这标志着该站货运票据传递实现了“电子化”,展示了铁路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又一大成就。

货运票据被称为货物的“身份证”,是向托运人核收运输费用的收款收据和收货人办理交付手续的一种凭证。货运票据实现电子化后,通过电子货票综合管理系统,货运票据可以在铁路各岗位之间进行电子化传递,取代了以往的纸质货运票据随车人工传递的方式,能大大提高运输效率,既节约了铁路运营成本,也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货票上的所有信息也将在互联网上实现数据共享,货主只需要在网上就可以办理所有的流程和审批,方便快捷。

为保障过渡期间的运输生产安全,襄阳北站一方面从提升操作人员素质、加强作业组织上着手,组织车号、货运人员集中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方能上岗;另一方面该站认真落实干部上岗盯控制度,实行过渡期内对倒值班,狠抓实施过渡期数据质量分析工作,利用交班会将前日系统使用情况进行专题汇总,把发现的问题和建议及时反馈给上级相关部门。

此外,该站还积极制定应急预案,遇网络、系统、设备故障等异常情况影响电子票据使用时,立刻启动预案,及时通知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并认真做好故障登记及汇报工作。

在各个方面互联网都在改善着我们的生活,相信铁路运输在运用货物“身份证”之后能够极大的提高效率,更好的为人民服务,使货物运输的更加顺利、安全与迅速。                                                                     (谌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