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游列车”助力清明小长假,便民举措节节不断

2018-03-30 15:08: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长三角地区扫墓、踏青客流量明显增加。近日起,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启动春游、清明节假日运输方案,增开“春游列车”,方便旅行出行。(东方卫报3月26日讯)

节日出行似乎已经成为中国人的一种习惯,每次过节都会引发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和流动。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到来,剪不断的思乡情怀又让万千游子准备踏上走亲访友、踏春祭扫之路。与此同时,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清明小长假一度也成为了旅游旺季。铁路、公路、航空各大运输部门纷纷推出各种优惠政策、便民举措,服务更多的出行者。

春游年年走,岁岁有不同。从近三年长三角地区铁路春游客流量持续走高及去向分析,人民群众的精神物质生活需求不断提升。笔者了解到铁路部门为这短短的三天“清明小长假”做足了文章,早早做好了安排。据了解,今年长三角铁路“春游列车”起止时间为3月24日至4月22日,预计发送旅客5500万人,日均183.3万人。清明小长假期间,上海铁路局增开上海、虹桥至苏州、无锡、常州北、镇江北、南京、南京等管辖内动车组列车12对;此外,再增开40对旅客列车,主要方向为上海虹桥到芜湖、安庆、南京南、六安、合肥南、淮南东、杭州东,上海到南京、蚌埠、阜阳、徐州,上海南到杭州、江山、宁波,杭州东到合肥南、徐州东、温州南、苍南、丽水,南京南到徐州东、芜湖、池州、安庆、杭州东等。

笔者认为就铁路部门而言,有计划地开行“定制”线路“春游列车”迎合了旅客的“胃口”,一方面每条线路都很有个性,满足旅客出行差异的需求,使得出行目的更加直观清晰化。另一方面同趟列车旅客需求大致相同,铁路服务定位更加准确、更具针对性,旅客可以得到更好地乘车体验,共享资源。增加车次,开行“春游列车”,备足运力,加大查危力度,为旅客的安全、方便、温馨出行周全考虑,负责到底,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作为平常百姓和普通旅客的我们,应该给与更多的理解和喝彩,而不是一味的斥责和埋怨。相信铁路部门将会不断展现铁路服务工作的新举措、新提升、新面貌,以更安全的运营更优质的服务赢得社会的支持和信赖。(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