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让世界高铁走向中国标准

2018-03-28 09:04: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文郁

 “‘复兴号’列车从设计、制造到未来的维修、所有的知识产权都是中国的,这跟之前列车国产化是不同的。”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路总公司原副总经理卢春房向记者透露,“复兴号”动车组将会越来越多投入到不同线路上使用,实现高铁列车从国产化到自主化的飞跃。

曾几何时,中国制造被打上的往往是“山寨”的标签,抄袭和模仿让“中国制造”始终停留在“复制与粘贴”的死循环里。而作为中国一张亮丽的名片,中国高铁首先在“中国创造”上实现了逆袭。

2017年6月25日,中国第一列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正式下线,“复兴号”的粉墨登场让中国高铁完成了从“列车国产化”向“技术国产化”的转身。“复兴号”涉及的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到了84%,这个数字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中国高铁“站起来”,不需要在技术引进上再伤脑筋。这个数字更意味着中国高铁“走出去”,有了更加坚实的技术基础!密织的中国铁路网,为“复兴号”的亮相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未来在“八纵八横”铁路网上我们将看到更多的“中国面孔”飞驰而过。而高频率的曝光度也会为“复兴号”吸引世界的目光。

目前,中国铁路里程12.4万公里,高铁里程2.2万公里,均居世界第一,而旅客发送量也是毫无疑问的位居榜首。数量巨大的线路、设备、机车、运输效率都在世界交通运输舞台上展现着中国铁路的实力。优秀的综合技术能力、较低的建设成本、完整高效的供应体系、丰富的经验成果,无一不让全世界的高铁建设行业垂涎三尺,而这也为世界高铁的“中国化”奠定了基础!

中国高铁、中国标准、中国特色、中国力量,高铁的出口不仅仅是单纯的技术输出,更是迈出统领世界高铁发展的第一步。当中国高铁标准成为世界高铁标准,当中国高铁技术成为世界通用技术,当中国高铁模式成为世界高铁模式,当提到高铁便想到中国,高铁这张中国名片才是真正印在了全世界的脑海里。中国出口不再代表的是廉价、粗糙的加工制品,更是有先进技术含量的高科技产品。不仅是中国高铁,在未来,各个行业的中国创新、中国创造都将成为世界发展的中坚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