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车禁烟,利国利民

2018-03-27 10:32: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森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下发了 《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明确规定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有关的行为责任人将被限制乘坐火车,其中包括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此次下发的《意见》将于2018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也就是说,我们很快就能与动车列车组列车上的吸烟者说声再见了,那些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同样会面临被拉黑180天的惩罚。《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也明确规定,禁止乘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违者将被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个禁烟的重要性,是他们不明白这个原理。毕竟是高速运行的公共交通工具,不能因为个人习惯影响全车厢人,况且二手烟危害实在太大。全线禁烟,最主要因为它是封闭的,没有“车厢连接处”给你抽烟,安排专门的吸烟室从成本上是得不偿失。为什么车辆需要全密封,因为不同运行状况,如进出隧道,会车等情况,气压变化很大会引起旅客不适。第二个原因,高速列车在运行当中如果发生火灾,会燃烧得非常快非常剧烈,将造成巨大伤亡,所以防火是很重要的事情。车上的主动烟感探测器其原理是定时抽取空气成分进行分析,如果有烟的成分,车辆即报警甚至紧急制动,紧急制动会严重损伤车辆制动系统,车辆不正常停靠会扰乱线路正常运行秩序,造成巨大损失。第三个原因,抽烟有火源是引起火灾的重要原因。

时代在发展,人们的健康理念也在与时俱进。更多的人们有了对公共场所环境的维护意识,所以全线禁烟已经成为了一件大伙拍手称快的举措,这也说明了社会文明在向前发展。让我们将禁烟进行到底吧!(谭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