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何高铁吸烟屡禁不止?

2018-03-26 08:29: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自鹏

“扒车门、吸烟、倒卖车票……5月起,做出这些行为的人,将在180天内禁乘火车。”市交通部门提醒,近日国家发改委、民航局、铁路总公司等部门联合发布多个相关意见,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民用航空器,意见自2018年5月1日起实施。(人民网 3月23日)

随着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人们自我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全国多地禁烟令也是层出不穷,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主动躲避吸食二手烟,以保护自身健康。众所周知,高铁全面禁烟已很明确。动车组列车从起初就实行全面禁烟,到现在有法可依,推行过程中也存在不少执行难度,列车服务人员更是为此付出了诸多的艰辛和努力。动车组列车是严禁吸烟的,高铁列车上吸烟会触发烟雾报警器,引发列车减速或停车,严重的将会导致安全隐患。在铁路运输组织中,旅客生命安全至上,任何时候都必须以保障安全为前提。

据悉,近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更是联合下发了《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面对严厉的规定及处罚,笔者相信动车上吸烟的案例将寥寥无几。在列车上,如果因为个别乘客的不良行为而导致整个列车旅客生命受到潜在威胁或重大影响,那么犹如“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安全无小事,人人讲安全,莫因一支烟而引发安全事故。

值得万民欢呼的是,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下发的《意见》于2018年5月1日起实施。笔者以为,如若全面禁烟不彻底,会让禁烟“漏洞”越来越大,高铁列车吸烟屡见不鲜,所带来的安全隐患,导致高铁动车在贴地飞行时,出现一次次降速,甚至是逼停动车组,动车组行车安全岌岌可危。现如今面对种种条款的出台,“瘾君子”是该戒烟了。

铁路作为大众化的公共交通工具,乘载了千千万万的旅客,为健康出行、有序出行、平安出行,请不要在高铁上抽烟,以保平安出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