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车“禁烟令”再加码,能否更好规范旅客乘车

2018-03-26 08:27: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毅帆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铁路总公司发布《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对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有关的行为责任人和特定严重失信人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乘坐火车或限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来源:人民网) 

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对生活不仅仅是停留在吃饱穿暖的阶段,这也延伸到对出行有了更高的要求,对于出行也更多的是选择舒适便捷。然而舒适的环境得益于每一位旅客的爱护。虽然早在2013年国家就明确规定了动车组吸烟将面临罚款,但此次规定的再次提出,便不仅仅是罚款那么简单了,纳入征信和禁乘便是这规定最抢眼的两个词。 

       自2018年5月1日起,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乘客,各铁路运输企业限制其购买车票,有效期为180天。“动车组禁烟令”的提出一方面是为了更好的规范旅客的乘车环境,而另一方面则是对自己以及对他人负责。“无规矩不成方圆”,180天禁乘火车的限制举措明显是利好的举措。众所周知,高速行驶的动车,密闭的空间内,一旦有人在车内吸烟不仅危害他人的身体,还会引起车组紧急停车,给旅客和铁路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失,同时还影响着后续的列车的运行,这反映是连锁的,也是不可估量的。 

       个人信用是一个人诚信的根本体现,也影响着我们的衣食住行,一个人如果没有诚信,就无法在世界上立足、在社会上立足。动车组吸烟本就是违法违规的行为,为图一时之乐而冒险为之,最后的苦果还得自己吞下。当“禁烟令”与逃票、拒不补票纳入个人征信后也给那些爱逃票、爱吸烟的旅客戴上了“紧箍咒”。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出行更多的选择铁路,选择高铁,自然而然安全出行,文明出行成了当下铁路的思想理念。而这一系列的措施的提出和实行从广阔长远的角度看这也是利好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