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学校减负、校外增负”冲出“驯兽室”

2018-03-22 16:23: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宁

与中国“新四大发明”一同被写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还有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的问题。近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的《我国中小学生“减负”问题研究报告》称,我国中小学生课内外学习时间“领跑”全球。(3月22日 中国青年报)

祖国的花朵在课内学校里培育还不够,家长开始把对孩子的期望寄托于课外的补习班,就这样,这些花朵在双层大棚里被培养着,并被寄予厚望,可这样的做法恰恰会毁灭了希望!

“给中小学生减负”的呼声由来已久,可孩子们的负担似乎“越减越重”。

2005年,温家宝总理在看望钱学森的时候,钱老感慨说:“这么多年培养的学生,还没有哪一个的学术成就能够跟民国时期培养的大师相比”。钱老又发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十年后的情况更糟糕,研究报告显示,与2005年相比,2015年学生上课外班的时间大幅度增长,学习日上课外班的时间为0.8小时,休息日上课外班的时间为2.1小时,分别是10年前的两倍和3倍。

这些课外班如雨后春笋,接着遍地开花,占据在学校,生意兴旺,中国教育学会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中小学生课外辅导行业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参加学生规模超过1.37亿人次,这些数字巨大而可怕!

补习班培养孩子的方式不是教育,而是进行的一场疯狂的“驯兽”活动!补习班的“驯兽师”们给孩子们训练奥数,画画、唱歌、跳舞撩拨各种乐器等等,再加上各种成功学励志学的灌输,他们终于被驯成爸妈最喜欢的小动物的样子了,于是在初中的时候他们计算数学的速度就开始赶超美国大学生了。他们被精致利己主义的父母创造出了父母想要的样子,可是他们中的许多孩子也付出了代价:大量青少年儿童睡眠不足,运动时间不够,小眼镜、小胖墩儿增多。最终长成了“巨婴”,没有创造,没有创新,相同的训练模式培养下,他们甚至都有些类似的性格不健全、抑郁、心智不成熟。会唱歌跳舞有礼貌,却不会自己洗衣服,剥鸡蛋,这样你还指望他们去解决钱老之问?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的补习班多,国可不一定强。补习班的质量良莠不济、鱼龙混杂,他们打着培养孩子个性的旗号,祸国殃民,直接导致许许多多的青少年的天性被抹杀,创造被磨灭,这对于一个民族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一个没有创造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而这些创造的源泉,就是被这些补习班的“驯兽师”们一鞭一鞭给抽掉。

“要化解好学校减负、校外增负的问题”就别再赶娃进驯兽室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