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沿线怪相频出,安全警钟为什么总敲不响?

2018-03-21 09:43: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肖

每次的铁路沿线伤亡事件,血淋淋的场面都让人触目惊心,过目不忘好几日。但类似的悲剧却频频发生:少女铁轨自拍被车撞死、男子为抄近路被火车撞死、铁轨上拍婚纱照逼停事件、铁路附近的农民在烧荒备耕影逼停列车….那么多血的教训,却没有让人们真正警示起来。

这到底是为什么?

这些安全事例中除了个别涉及到少不更事的孩童,其他发生事故的都是成年人,是什么让他们冒着失去生命的危险,以身试险,非要闯入危险的铁路沿线,去达到那些看上去并不那么重要的目的。

大部分安全事例的当事人在事故发生前都是心存侥幸的,不管是因为过于高估自己的天生神力和好运,还是以上帝视角低估所有危险。而最根本的原因无知和从众心理。

无知者无畏,不知道面临了什么样危险的情况,就敢冲上前,侥幸也是因为无知,因为不清楚其中利害关系,因为不清楚铁路火车速度性质,没有了解其中危险,在远远看到火车行驶过来时,认为速度不是很快,错误的估算自己可以通过。不知道现在的普通货车速度都在每小时80公里,旅客列车在120到160每小时公里,那动车就更不要说了。即使火车司机看见前面有人再刹车其制动后的行驶距离也在800米左右。

而还有一部分人清楚的知道其中的厉害关系,却仍旧去做,是为什么呢,因为没有独立思考,从众心理严重,总是认为法不责众,跟着大部分人总没错。看到被人穿过了铁路线节约了时间没有出事,便也这样去做。这一点,在中国式过马路现象中展现的淋漓尽致。为什么会有中国式过马路现象,是因为看到大部分人不遵守交通规则而抢先了那么几分钟,会想到如果自己没有和他们一样,认为自己吃了亏、自己傻。却不知某些大众意义上的精明才是真的傻。

所谓环境改变人,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人愿意为其而改变。如果总是人云亦云,不独立思考,那就算不上一个真正意义上独立的人。社会秩序、法律道德是千百年来人类社会发展摸索总结起来的人类生存法则,只有每个人都自觉遵守,才能让我们彼此信赖,携手共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