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扩容,是高铁发展史上的风向标

2018-03-20 21:28: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昊

据悉,高铁一直都是非常方便的出行交通工具,最近有消息传出复兴号将扩容提速,时速最高可达350公里!复兴号最高时速复兴号最高时速目前,从杭州到北京,最快的一趟高铁是G20次。它从杭州东站到北京南,耗时5小时2分,复兴号将杭京时空距离至少压缩半小时。

“复兴号”提速无异于中国铁道技术的自信心和本质的提升。别小看再提速50公里的时速,这充分说明了中国人对自己造的车有信心、有实力。从技术上说,将行车速度提升到350公里后,列车的动力系统、控制系统、制动系统以及运行轮对系统各个方面都必须要有可靠的保证,才能使得车辆安全平稳的运行。在以往我国的动车能跑300公里就差不多了,很简单,我国的高铁技术还处于摸索、学习、改进的一个阶段。而到了“复兴号”的开行,则表明了我国的高铁技术从引进四国高铁技术,消化四国技术,再吸收四国技术,到现在的创新成果中国标动“复兴号”,这个过程很漫长,但是却极大的缩短了同发达国家的距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计划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强劲的活力。

“复兴号”的提速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的经济实力的进一步增强。从维护成本上谈,提速不是说句话就能完成的事情,提速后,对动车组转向架、钢轨和其他零部件的损耗,都将成倍增长。根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从现行300公里时速恢复到350公里时速,50公里的时速提升,将使运营成本上涨三分之一左右。有专家称,2010年和谐号动车组在试验中创下486.1公里时速纪录后,试验列车几乎所有的轴承都需要更换。当然这是2010年的事了,短短8年过后,依靠我国现在强大的经济实力做后盾,我国的“复兴号”将担当起新时代下的高铁“新使命”。

国家战略部署当中,确定“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新时代的中国,需要缩短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在中长途交通工具当中,铁路的输运能力、正点率和乘坐体验,都明显高于飞机和大巴,铁路让生活异地的人们,有了更加从容的选择居住地的底气,更是中国铁路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个新坐标和新方向。(刘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