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脱贫攻坚之利器

2018-03-20 08:56: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振威

近日,人民铁道网报道了《两名市委书记眼里的铁路》一文,通过采访甘肃省定西市和张掖市两位市委书记谈高铁对本市的发展,两位书记纷纷提到高铁的开通给本市带来了明显变化。

宝兰高铁的开通,加速了定西的全面脱贫,定西特色优质农产品和药材可输送到祖国大西南,再经过“海上丝绸之路”运往世界各地。张掖市,一个以旅游闻名的城市,兰新高铁和宝兰高铁开通后,带动了张掖旅游市场全面发展。这仅仅是高铁带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正是拥有了高铁,使得国家脱贫攻坚战加速推进。

高铁,带动国内沿线经济欠发达地区脱贫。高铁线路规划,便将带动沿线城市发展为重要参考依据。宝兰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中徐兰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已开通的新兰高铁,打通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高铁使得东西部两大区域市场得以快速融入,将东部的资金和技术等优势和西部自然资源优势连在一起,实现区域的经济“化学反应”。以张掖市的旅游经济增长为例,2010年,张掖旅游人数只有187万人次,2017年达到2559万人次,增长近14倍,旅游收入增长17倍。数字上的变化可以说明高铁带来的经济发展是可观的。

铁路,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脱贫。“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把握世界格局变化、顺应经济全球化提出的宏伟构想。建设“一带一路”能够推动经济要素在世界范围内的流通,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更多动力。让更多贫困国家和地区享受经济发展红利,进而实现经济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脱贫致富,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的不断激增足以说明这一点。

近年来,我国铁路建设投资额常年保持高位,正逐步将全国更多的地区连在铁路网中,实现一张大网下的规模经济效益,正是有了更多铁路的开通,实现了各地资源之间的流动,进而带动人民群众的脱贫致富。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战略,深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铁路在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扶贫攻坚战,中国铁路在行动!我们坚信到2020年的脱贫目标能够实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