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怒撕人民币被罚”切忌持看戏心态

2018-03-20 08:48: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超信

3月18日,孙某使用赠券带孩子玩半天游乐场后因退票问题与工作人员发生纠纷,园方退其20元现金,但孙某竟当民警面把钱撕烂:“我撕自己的钱总不犯法吧1。随后,民警依法对其罚款1000元!(东方网)

撕毁一张钱币,大多数人觉得并没有什么,很正常。如今新闻报道的女子怒撕人民币被罚的行为,许多人也是嗤之以鼻。这看似是警察蜀黍小题大做的事情,实则是女子违法在先,警察蜀黍也是有据可依的,《人民币管理条例》第43条规定,故意毁损人民币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许多人缺乏基本的法律常识。因此,对于该女子怒撕人民币被罚的行为,千万别持着看戏的心态。

从该女子这句“我撕自己的钱总不犯法吧1的话可以看出,其对人民币的有关法律知识极其薄弱,法制意识极其淡保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是具有国家象征意义的,它蕴含着国家的尊严和形象在里面,除了不得撕毁人民币外,我们还应该爱护人民币。反观该女子的行为,不仅法盲,还极其嚣张,无视警察的劝阻,从道德上讲,她是践踏国家的尊严;从法律上看,她是违法毁损人民币。

此次事件并非个案,早前的“烧钱比赛”、人民币上画押、在人民币上乱涂乱画等,这些都说明公众仍缺乏基本的法律素养。许多人在看到类似的新闻时,都是嗤之以鼻,甚至不屑一顾,也有部分人是持着看笑话、看戏的心态,从而才导致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因此,对于这极其值得人们反思的事情,也是最容易忽视的事情,我们都应该引起重视,应当给自己一次普法宣传的机会,从中汲取教训。

国家法制化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不仅是一项宏观政策,更是与我们每一个老百姓息息相关的行为规范宝典,它会渗透到生活中每一个领域,甚至也会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法治社会,人们更应该学法知法守法,从日常中的点滴做起。

对于每一个不守法的行为,我们都应该当成反面教材,及时为自己敲响警钟,法盲不可怕,亡羊补牢犹时未晚,可怕的是知法犯法,故而,切忌看戏心态看此新闻,举一反三,汲取教训才是人们最应该做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