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借助社会信用体系监督高铁禁烟,是个明智的选择

2018-03-19 15:28: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肖

5月1日起,动车吸烟将禁止乘车180天,越站乘车拒不补票将在补齐票款后才能再次乘车。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税务总局、证监会、铁路总公司发布《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各领域需要纳入限制乘火车高级别席位的失信人名单将归集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给铁路总公司。对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有关的行为责任人和特定严重失信人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乘坐火车或限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该通知自2018年5月1日起实施。

吸烟本是一件私人小事,但是在高铁上吸烟,却是一件影响行车安全的大事。且不说二手烟对旁人的危害,高铁、动车不同于普通列车,运行速度快,密封特别严实,当报警器检测到动车内空气烟雾密度达到一定的数值,就会报警并自动减速运行甚至紧急停车。如果出现因吸烟导致的列车减速或紧急停车的情况,不仅会造成列车不必要的延误,还可能影响后续列车的正点运行,会直接危及自己和车上所有人的生命安全,所以动车上严禁吸烟是非常有必要的。

高铁禁烟对于每个乘车人已不陌生,但总还是能出现以身试法的人,这其中,一部分旅客是烟瘾发作,自制力不强,也有一部分是好奇而为之。但归根到底是旅客道德水准的参差不齐,导致屡禁屡犯。

这一次,高铁禁烟将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有关的行为责任人和特定严重是失信人给予惩治,将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乘坐火车。有了监督,增加了扰乱社会秩序成本,对想要违反规则的人来说也是一种警戒,也是对自觉遵守规则的人的保障。

社会的发展,离不开精神文明的提升。只有人人诚实守信,自我约束,人们才能彼此依赖,和谐共处。如果个人不能约束自己,不能保持诚实守信,随意的打破规则。那么对于遵守的人来说就是一种伤害。此时,借助社会信用体系强制来监督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