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改变的不仅仅是春运

2018-03-19 10:42: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贤哲

  在2018年的春运中,中国西南地区的铁路运输因为多条高铁线路的开通运营而变得与以往不同。在笔者的印象中,中国西南地区因为地形独特,铁路发展缓慢,往年的春运用拥挤、混乱形容毫不为过。然而随着西成高铁、渝贵铁路的开通,今年的春运里,老百姓回家的路更快了,乘坐的车环境更好了,耗费的时间更少了,幸福指数大大提升。有了高铁的加入,改变的不仅仅是春运,在笔者看来,还起到了多方面重要作用。

一是改变了西南地区老百姓的生活方式。众所周知,西南地区经济欠发达,人民生活水平偏低。高铁的开通有利于促进西南与华东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有利于推动西南欠发达地区加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过程,提高沿线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此外,西南地区旅游资源、物产资源丰富,这将会吸引更多的内地居民前往西南观光,对促进沿线旅游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产生积极作用,从本质上改变了地区百姓的生活方式。

二是高铁的开通,将破解以往汽车出行方式途中情况难料、短途航班过程耗时长且繁琐的痛点。西南地区地形复杂,部分山路崎岖,时有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发生,导致公路交通事故发生率较高;短途航空受天气影响较大,晚点概率较高,且票价较贵。高铁的开通,有效弥补了公路与航空的短板,不仅给百姓增加了一种出行选择,更有可能使得公路减少长途客车的开行、航空减少短途航班的运营,从而改变一个地区的交通结构格局。

三是高铁的开通将为城市储备人才、更好利用人才提供有利契机。俗话说,想致富,先修路,路修好了,给地区的经济发展必然带来机遇。一个充满机遇的地方总是吸引人的,之前外出发展的本地人,可能会谋划着回家乡做事;之前没有注意到这里的投资商,也可能会把商机带到这里;之前总期盼去北上广创业的年轻人,更可能把未来的发展目标瞄向通高铁的地方。

在中国铁路的回忆里,绿皮车厢代表了一种情怀,但也与“臭烘烘火车”之间划了等号,大多数人还是希望让它成为过去的吧。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有目共睹,不仅硬件设施设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服务上也要争做一流,以前的“铁老大”态度冰冷,现在的“铁路人”以人为本,只为旅客的旅途更加便利与温馨。我们期待,中国高铁能串联起祖国的每个角落,中国铁路的优质服务更能让“国家名片”闪耀发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