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世间最温暖的的路是回家的路

2018-03-14 15:25: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亚妮

汽车缓缓驶进乡间小道,一缕熟悉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让我倍感亲切。这片曾养育我长大,倾注我深情的热土,时时让我魂牵梦萦,即使驻足繁华的都市,徜徉在人流涌动的繁华街巷,也不曾让我忘掉这里的一切。

世间的路有千万条,最温暖的却是通往家门口的那条小道,再冷的寒也抵挡不住相聚的暖,再热的天也隔断不了思念。故乡熟悉的样貌时常出现在我的梦里,心灵里那扇记忆之窗,被思绪的手轻轻推开,那片思念已久,牵肠挂肚的乡土在眼前又豁然重现。想起家里守望的老人和暖暖的土炕,无数次在寒冬飘雪抑或骄阳似火、拥挤不堪的的旅途,我的心没有一点点凄冷,无心留恋山川美景,视而不见都市繁华,脚步坚定而执着,视线里远远扑捉到的,是家人熟悉的身影,还有一碗浆水面的清香和家中柔和温暖的灯光,年迈的爷爷奶奶早已在村口的那棵老树下远远的守望,目送着每一辆过往的列车,把村口的石凳变凉了又暖热……

等待孩子归来对年迈的老人是一种莫大的欣慰,每次回家,第一眼看到爷爷蹒跚的背影,内心也会多一份踏实,爷爷会用那双见证着岁月沧桑长满老茧的双手抚摸我的头,无言却让我倍感踏实。我明白,对于老人来说,岁月的尽头,短暂的陪伴是唯一的奢望……善良的父母还是老模样,只是腰杆没有以前那么硬朗,无意间看到父母头上多出的白发,才知道他们已付出了多少年华,岁月的沧桑布满了母亲的脸,生活的磨难刻满了那双曾经无数个夜晚拉着千层底的双手,弯弯的后背代替了挺拔的胸,双手结满老茧满身是尘土,昨天与今天仿若一个转身,我们长大了,他们却老了……

我的整个少年时光都是在黄土高原的一个小村庄度过的,印象中去过的最遥远的地方就是穿过一座座小山到亲戚家所在的另一个村庄。漫天飞扬的沙尘迟迟吹出一个陡暖陡寒的春天,加衣减衣间,嫩绿甚至有点病态黄的草儿顶开那些冬天的枯草一点点探出头来,过不了多久满枝头的杏花桃花梨花就开始漫山遍野招摇,再等到麦穗低头果实压弯树枝,夜间虫鸣蛙叫的时节,家里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一起上阵,割碾晒麦、摘装卖水果、掰剥挂玉米,质朴而勤劳的乡亲,在春孕育夏呵护秋收获的重复中,祖祖辈辈知足而快乐的生活着,静谧的日子里生活鲜活流淌……

一切记忆依然历历在目,而我也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远离故乡异地他乡开始打拼,我的亲人一直都是我坚强的后盾,给予我默默的关心和支持,他们的目光都随着我的移动而移动,他们的牵挂都牢牢系于我的身上。家中有慈祥的爷爷奶奶,他们用颤抖的手握着拐杖,时刻守在老家那颗汽车经过的老槐树旁;家中有善良的母亲,她忙碌而喜悦的身影不停地奔波于市场之间,只为我们在家的日子能够吃上可口的饭菜;家中有宽厚的父亲,他或许正伫立于窗前,凝望着我们回家的方向,心中有些许人生的经验想与我们分享。

无论走到哪里,忘不掉的是乡土气息,放不下的是对家人的牵挂!我愿将寒冬引渡给自己,给亲爱的家人留住人生的春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