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写在春节前的惆怅

2018-03-14 14:43: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党逸

秦人会造字,与其直爽的性格一样,山谷读写起来麻烦,将山谷连在一起读作“峪”。秦人更会同字,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打出来的媳妇揉出来的面”,其实秦人很心疼媳妇,这个“打”字与“打情骂俏”同义。对于语言学我不懂,只是觉得能把“面”和终身厮守的爱人放在一起讲,可见“面”在男人们的心底的份量。

安康东站东头有一家面馆,老板是陕西岐山人,六十多岁,熟悉的的人称呼“老孔”。中午下午饭点去,一张张小桌周围坐满了人,有端着碗正在吃的,有拿着手机等待的人,也有听着别人吸溜着吃面条掩饰自己咽口水端碗喝面汤的人。等待的人多,但老板并不着急,醒好的的面擀开扯长,一锅只下一碗,煮面的同时,老板娘根据食客的需求炒臊子,臊子食材是取自当地的豆腐和青椒再配上西红柿用瘦肉炒,一次只炒一份,面煮好后浇上臊子,一碗将关中平原的面食和陕南小炒融合在一起的美食足以让等待的食客舌跟滋生口水,急需喝上一口面汤来掩饰口水下咽的尴尬。春节前最后一次去吃面,知道老板要回岐山老家过春节,心头顿时涌起一种莫名其妙的惆怅。

其实,我惆怅的不是吃不上可口的臊子面,而是春节即将来临外地年轻职工的请假问题。近两年外省市年轻的学生分配我段补充到机车乘务员岗位,由于机车乘务员工作的特殊性,没有节假日,按照人员排班顺序轮流休息。大多数外省市职工想在春节期间请假回家与家人团聚,势必影响机车乘务员的上线率,造成回本段休息时间不足的问题,如果不批假,会影响年轻人思家的心理,春节临近这种矛盾愈来愈突出。

为解决机车乘务员上线率和请假之间的矛盾,车间对585名职工逐一落实请假需求,并根据列车开行对数测算上线班数,采取节前、节内和节后分开休假的方法,化解了春节上线人员紧张的矛盾。今年春节,上线班数保持在200班,确保在本段休息40小时,家在本地的机车乘务员家里的一些琐碎事务在安康休息时间里能解决了,我惆怅的心渐渐地放松下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