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有一种自豪,叫我是铁路人

2018-03-14 10:48: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乾

电影《厉害了,我的国》近日持续热映, 该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下,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该片浓缩了中国五年来的飞速发展。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一个个非凡的超级工程,引领崭新的强国时代;一幅幅家国画卷,则讲述着每一个平凡人的努力。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生产总值增速稳居世界第一;蓝鲸2号、蛟龙号、全国银幕数量总和稳居世界第一;全世界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173项扶贫政策;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高速公路网总里程世界第一…… 拥有灿烂历史和悠久文化的中华民族饱经风雨,如今以昂扬的姿态,向世界展现着自己的风采。

“有一种自豪,叫我是铁路人。”作为一名铁路人,代表我国高铁技术最新成就的“复兴号”闪亮登场时,让人有种想哭的感觉。过去几年,无论中国高铁发展多快,都有一些质疑的声音。我国高铁的确是以德国、日本、法国的高速列车为原型,但是我国高铁早已完成从引进、吸收、研发到再创造的过程。可是这些依然没法摆脱质疑,总有人拿引进技术来说事,根本不管中国高铁早就过半的自主技术。面对质疑,中国高铁选择用实力说话,“复兴号”横空出世,中国高铁一跃到达世界最前沿。

“四纵四横”高铁网建设完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快布局,中国高铁已成为中国交通运输的主要部分,困扰中国多年的春运难题,也随着高铁的加入得以缓解,2018年春运,网友吐槽的声音更是历史性的稀少。去年,武汉动车段数十列高铁停放在一起,犹如“陆地航母”般壮观的画面在朋友圈霸屏,纪录片中再一次展现,给我们一次更加冲击的视觉盛宴。更有网友直呼,“这就是大国工程,中国的骄傲,我们生在了一个好时代”。

中国高铁在中国有着独特的含义,君可见,凡是高铁站屹立的地方几乎成了一个城市的另一个重心,不需要绞尽脑汁的招商引资,不需要想尽办法的鼓励居民迁徙,商人、居民争相前往,资源得以有效利用,城市得以更大化的发展,居民收入有了更多的提升空间。一座座旅游城市,一个个贫困山区,因为高铁的开通,第三产业得以迅猛发展,致富与脱贫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搭乘”高铁,享受飞一般的发展速度。

我们经历着大中国的历史巨变,从饱受质疑到世界争相学习;我们享受着大中国高速发展带来的福利,令人羡慕的安全、异常方便的支付、高大上的高铁等。当我们老去,我们应该倍感荣幸,因为我们跟着大中国一起跨进新时代,大中国的发展有我们留下的痕迹。

武汉通信段/张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