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完美收官,铁路亮点纷呈值得点赞

2018-03-14 09:37: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中国铁路总公司今天发布消息 ,2018年春运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82亿人次,同比增加2435.1万人,增长6.8%。(人民网3月13日)

如果说以前我们对于春运的印象,还只是感受旅客数量和速度改变的话。那么,回顾2018年铁路春运出行的新变化,可以说是亮点纷呈,铁路在服务品质和质量上有了全新的发展和作为。

这个春运,铁路可谓科技范十足。超2.8亿人次旅客使用手机、电脑等移动设备购买车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合理利用,使得第三方抢票平台进入大众的视线,有效协助人们通过手机智能、高效地解决抢票难的问题;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让旅客“刷脸”进站成为现实;高铁WIFI不断完备,旅途不再孤独;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新科技的融入使用,极大推动了车站、列车和线路使用的智能化,将生产、管理和旅客服务水平提高到新阶段。 

这个春运,铁路服务水平与时俱进也是有目共睹。2018年春运售票方案日前公布,春运车票1月3日开卖。今年春运购票服务有了许多新变化:购票系统更强大,升级后的购票系统单日售票增设的微信支付功能不只是多了付费选择,购票者还可在微信内接收购票、改签、退票等行程通知;购票的获得感也提升了,动车组列车可以“自主选座”,取消铁路异地售票手续费,中转旅客接续换乘、车票信息实时查询、网络订餐等一系列接地气的服务都从无到有。

这个春运,高铁已成为春运的主力军。伴随着高铁建设的迅猛发展,2018年春运动车组预计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1289万人次,占比超五成,高铁成了春运主力。短短数年间,“四纵四横”高铁网初步成型,把中国30个省会级城市和直辖市拉进了一张世界最大的“小时级”高铁网。中国高铁、普铁在广袤的国土上纵横交错地延伸,深刻地改变了人们出行的时空感受。高铁极大地释放了铁路的运能优势,让春运期间广大旅客得以快速返家。

   2018年春运大幕已经落下,铁路部门利用科技、服务及硬件的提升取得了不俗成绩,我们为努力的铁路部门打上高分。但是旅途有终点,服务无止境。我们有理由相信,下个春运,铁路会给我带来更多惊喜。(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