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桶泡面的事儿

2018-03-12 09:38: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赤松子

最近几天,网上流传着一段高铁吃泡面的视频:一名男子在高铁上吃泡面,被一名女子怒恚视频中的女子怒吼“整个高铁都知道不能吃泡面”,情绪激动,且言辞激烈。这段视频引起了网友的讨论,有人认为这位女子素质太差,也有人认为高铁上吃泡面,味道确实让人反感。(3月11日中国经济网)

听说日本人几乎不会在电影院里吃爆米花,因为吃爆米花所产生的噪音和异味会影响别人的观影体验,这样的社会风气着实让我觉得有些“丧心病狂”。不过一想到咬掉自己食指的洪七公,我又不得不承认,食物的香味确实有着令人发狂的魔力。众所周知,高铁车厢是一个密闭空间,泡面的味道会严重影响车厢内的空气质量,降低其他乘客的乘车体验。在高铁上吃泡面虽然没有被明令禁止,但至少不是很道德。

不过,火车往往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时间久了肚子就会饿,尤其是到了饭点,行程紧张的时候迫不得已只能在火车上祭自己的五脏庙。所以面对这样的情况,一般人即便觉得味道诱人也不会说什么,出门在外相互体谅嘛。但视频中的女子不但说了,而且说得声嘶力竭火气冲天。

事情发生后,男子将自己录下的这一段视频传到网上,之后被多个微博账号转发,迅速发酵,网友在微博、贴吧下争吵不休,各大媒体争相报道转载。这名女子恐怕也不会想到自己最后真的“火”了——遭到了一大波网民的口诛笔伐。

可又有多少人还记得,这最初,不过是一桶泡面的事儿。

如果视频没有被大面积转载,恐怕也不会有那么多人知道这件事,可是“好事不出门恶事行千里”,越是带有负面信息的新闻传播的速度越快;如果女子能够懂得忍耐,能够好言相劝而不是泼妇骂街,恐怕也不会被录下视频传到网上,可是她没能忍住,选择了最激烈的反抗方式;如果男子最开始就能考虑到周围人的感受,选择前往餐车或者车厢连接处用餐,在女子刚开始表示不满的时候主动道歉而不是告诉同行者慢慢吃,恐怕也不会遭到女子歇斯底里般的谩骂,可是他始终觉得自己没有问题,没有必要做出哪怕一丁点的让步。

相传康熙年间,宰相张英收到千里家书,只为与邻居争夺一墙之地。张英看完家书后并不赞同家人为争夺地界而大动干戈,便回信嘱咐家人给邻居让地三尺,邻居深受感动,也退让出三尺之地,因而形成了一条六尺宽的巷道,被乡里人称为“六尺巷”。可是现在我们遇事总是不肯吃亏,无论是互不相识的路人之间,还是邻里甚至是师生之间,原本可以互不侵犯却非要针锋相对,原本可以携手共赢却非要两败俱伤。有时事后想想,起因无非就是一堵墙、一句话或者一桶泡面,但就是因为互不相让,最后造成的损失远大于此,怎能不让人痛心疾首?

千里传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为了一桶泡面横眉冷对、戾气横生,有必要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