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临近尾声 善始善终方得圆满

2018-03-09 15:38: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田利

截至3月7日春运第35天,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超3.36亿人次,春运同比增加2510万人次,增长8.1%。春运进入尾声,铁路客流已趋平稳。(3月8日中国新闻网)

还记得春运大幕刚拉开之时吗?2017年12月28日,全国铁路再一次调整列车运行图。随后一波波售票高峰期接踵而至,春运还未开始,有关回家的话题就已经被屡屡提上议程。春运之时,民航、铁路、公路三大交通工具纷纷“各显神通”,用自己的方式去承载人们回家的渴望。而铁路部门用一组漂亮的数据,给春运交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也折射出了铁路发展为十九大新时代注入了强有力的“心跳”。

十八大以来,我国高铁版图不断延伸,兰新高铁守护在塞北大地,宁杭高铁穿行于江南水乡,沪昆高铁已让彩云之南不再“边缘”,宝兰高铁焕发千年丝路的新生机。“四纵四横”骨干网络基本贯通一个又一个省份已经填补“高铁空白”,高铁城市圈还在不断扩大。高速铁路凭借其优越性和高效率成为了人民群众的重要出行选择方式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先行官”。高铁效应凸显,拉进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释放释放出的运能让旅客想走就走。铁路建设屡见硕果,高铁持续投入使用,极大地提高了铁路现有运能运力,成为了缓解春运压力的有力法宝。

除了让旅客都得了,铁路部门在提升出行舒适度满意度上也是下了不少功夫,可谓是脑洞大开。刷脸进站、支付宝微信支付、接续换乘、12306微信行程提示、常旅客会员、高铁外卖、动车组自主选座、农民工团体票等一系列举,让人目不暇接。买票更方便了,乘车更舒适了,家更“近”了。旅途不再是匆忙的,候车室高高挂着的红灯笼、玻璃上贴着的红窗花、车厢里摆着的报刊杂志,让旅途多了几分优雅,几分休闲。

在春运接近尾声之时,铁路部门依旧保持高水平的工作态度,针对降雪降雨等不良天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针对3月初艺考生集中出行的情况,开辟考生绿色通道……

春节,对于中国人而言,意味着团聚。但对于铁路人来说,与家人团聚只能搁浅。他们在不同的工种岗位上,以不同的工作形式和服务内容,用数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坚守,悄无声息的成为春运路上的“别样风景”,他们以坚守的方式成全着万家团圆。在春运中,铁路人的每一份坚守都看似简单,其种种的背后,都隐藏着各种感人的故事,一张张回家的车票,一趟趟疾驶的列车,都饱含着铁路护航者的温度。

2018年的春运,铁路为我们带来了如春风拂面般的温馨,给旅客。然而,时代在进步,需求在提高,希望铁路部门能以更高的标准、更好的服务,让春运回家路更温馨更暖心。(王田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