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港区代表坐高铁,诉说别样的情愫

2018-03-07 11:23: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建科

“我参加。”魏明德是来自香港特区的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当他接到其他委员打来的电话,相约坐高铁去北京参加两会时,立马答应了下来并调整了行程。(人民网北京3月3日)

3月1日,集体从深圳福田乘坐G72次高铁去北京赶赴两会的代表、委员近30名。他们对高铁的感受与魏明德一样。临行前,他们还搞了一个简单的出发仪式,每个人的脸上都流露出喜悦之情。

凭借着2.5万公里的通车里程,350公里的经济时速,还有堪比航空的舒适度,构成了中华大地一道靓丽的风景。横空出世的高铁,用多项奇迹频摘世人的眼球,也让走进“两会”的港区代表诉说别样的情愫。

能成为“两会”代表出行的首选,也正如一位中国学者所言;站在民族凝聚力方面,能与高铁比肩的只有“汉字”。借用俄罗斯媒体刊发的文章,《漫长高铁线—中国如何打造高铁奇迹》,文章称中国投入2万亿资金,用短短五年时间就打造了纵横全国的高铁网,里程超过日本和欧洲的总和,这一奇迹堪比万里长城,意义不可谓不深远。和汉字比肩,这是中国高铁何等的份量和褒奖。

当时间和空间在速度面前被改写时,与之跟进的是经济效应同步显现。同城化,一体化,顺应高铁而出的新名词正逐渐改写着曾经不均衡的经济布局,尤其是担当春运主角的高铁,更是被民众和社会高度赞赏和认可。作为各民族之间的新纽带,城际间的新公交,高铁以无可比拟的优势让遥远成为咫尺,让陌生成为比邻。

作为民族振兴的基石,基础设施建设举足轻重,尤其处在时代变迁的转折点,弥足重要,也正基于此,政府高瞻远瞩,把高铁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重头戏,以此带动国内经济快速均衡发展。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以全国人大代表王进喜的《解决铁路运输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加快推进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背景,阐述推进铁路改革对社会发展的深远意义。就足以说明中国高铁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大动脉”地位和作用举足轻重。

“两会”代表呼吁一方面呼吁加快高铁基础建设,另一方面也对中国铁路的发展和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港区代表坐着高铁走进“两会”,首先是对祖国高铁建设的认可和自豪,另一方面也用自身行动向世界辐射影响力,应该说,中国高铁的发展不仅迎合了未来市场的需求,给中国经济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给世界高铁发展指明了方向。

随着经济健康快速的发展,中国高铁也在加速前行,连接广州,深圳,香港的高铁也即将完工,届时香港也将于国家高铁路网相联通,无论是香港市民还是内地民众,此后的往来将更加便捷,经济和文化的交流也必将随着港深高铁的开通成为常态化,港区民众乘坐高铁出行,这一天也将如约而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