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小车拉“大车”,看脱贫之战如何打好

2018-03-07 11:20: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凯磊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5日下午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让大家倍感亲切。他强调要锐意创新、埋头苦干,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央视网 3月6日)

草原风光,美则美矣!但内蒙古地处偏僻,幅员辽阔,且与中原地区相去甚远,使得人们无法领略那一碧千里中点点灰白的曼妙身姿,也无法听到嘹亮歌声中对生命的思考与叩问。

如何架接起内蒙古与东部和中部的桥梁,双轨的打造无疑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以小车拉动内蒙古这辆“大车”,它所酝酿的美酒将渗透到“大车”的方方面面。

“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绿绿的草原,这是我的家……”一首《天堂》魂牵梦绕,笔者自幼就向往“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塞外风光,也想见识是何种土地能够孕育出一代天骄成吉思汗那策马飞驰、弯弓射雕的豪迈气势。

铁路部门力争开行“草原铁路号”旅游列车64趟,其他旅游专列25趟;并组织好“草原之星”、“草原铁龙号”等旅游专列开行,完善“额济纳胡杨游”旅游专列开行方案,逐步拓展乌拉盖草原、正蓝旗、多伦、乌兰巴托、俄罗斯旅游专列;进一步促进“草原铁路号”升级,提高服务品质,优化出行时间,提升游客出行舒适度。小车线路的搭建,旅游专线的打造,优质服务的供应,吸引了大量外来游客。内蒙古在铁路网的带动下,旅游业的发展已取得了持续且良好的成效。

“精准扶贫”绝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给养“大车”的新鲜血液。与旅游业发展相伴而生的,是市场贸易的打通,物资的流通。内蒙古地域辽阔,物产丰富,马奶酒、扎兰屯沙果、开鲁红干椒、扎兰屯黑木耳、敖汉小米,各种特产飞入了“寻常百姓家”,让内蒙古特有的味道跳跃于舌尖,让民众能零距离触摸这列“大车”。

旅游业的发展,物流业的兴起,将促使两地文化的交融。“内蒙内地系一脉,中华儿女系一心。”旅游专列的开行,真正打开了“大车”那充满神话色彩的大门,串连了内蒙古与全国各地文化的纽带。“一条铁路线,连接一个中国”,更无需说是无数条纽带的贯通,内地文化与内蒙文化的融合,才能真正吸引无数民众前往内蒙古落地生根。思想融汇了,心已然靠近,那么脱贫之期还会远吗?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实现脱贫,要融化三尺的寒冰,绝非一日之功。但边疆地区脱贫之战已然打响,如何打得漂亮,且看小车如何滚动出经济发展,看“大车”如何实现弯道超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