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正大踏步地走向未来

2018-03-07 11:10: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岗

春节,中华民族最隆重最传统的节日,而随之衍生而来的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潮无疑是浩浩荡荡,万众瞩目的。一提起春运,人们的印象往往是:人山人海、摩肩接踵的站前广场,逶迤成长龙的购票队伍,人声鼎沸环境嘈杂的候车室,闷热拥挤气味难闻的车厢,未购到票滞留在车站的疲倦旅客。诸如种种问题,随处可见。

近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铁路改革的步伐也在加快,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已初见成效。在打造安全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等方面,铁路部门不断创新服务,使服务更加人性化,让走在春运路上的每一个旅客都轻松自在。

早已投入使用数年的“中国铁路”新媒体服务平台,涵盖了铁路官方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铁路12306手机购票客户端及其微信,已为数以亿计的乘客提供了更为便捷的信息服务,乘客可以根据自己最习惯、最熟悉、最便捷的新媒体方式获得所需的信息服务和资讯,告别单一购票方式,及时及早拿到车票,极大地方便了广大旅客,使他们真正能享受到快乐之旅、无忧之旅。

各大火车站APP的开通,让旅客们只要动一动手指,就能够看到所乘列车的正晚点情况。在有些车站,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够查到我们所乘列车的候车席和检票口,极大地减少了旅客出行的盲目性。

尤其是2.2万公里高铁加入到春运行列,再加上春运临客开行,列车车厢加挂和动车组重联,高铁开行,大力增加了铁路运能运量,使人们的乘车环境舒适轻松许多。

如今,归乡的游子虽然仍有人“一票难求”。但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各大火车站广场及售票处的明显变化:往年部分车票代售点购票长龙的现象已然消失不见;车站广场人山人海排队购票的人流也逐渐变短;现在人们更加习惯通过网络、电话预定回家的火车票,简单方便,省去了许多麻烦,节省了许多时间。

铁路春运,正迈着轻快的步伐,大踏步地向未来走去。(王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