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时代新气象 这个春运不一样

2018-03-06 09:28: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田利

3月3日正月十六,各大车站客流量明显增加,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267.9万人次,这一数值超过了今年2月22日正月初七的1222.4万人次,创铁路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当日客流同比增加257.8万人次,增长25.5%,增幅为今年春运以来最高;铁路运输安全稳定有序。(新浪网3月5日)

春运启动以来,一波波售票高峰、客流高峰接踵而至,铁路部门通过深挖运输潜力,完善服务措施,优化售票组织等措施,沉稳应对,彰显出新时代春运新气象。这个春运不一样,少了一份焦虑,多了一份轻松和从容。买票只要打开手机动动手指,进站只要“刷脸”就能一路畅通,坐高铁跟坐公交一样快速,高铁上饿了也能临时上网定个餐。这些崭新的春运体验都大大提升了大家的出行幸福感,也描绘了新时代春运的新形象。

十八大以来,我国高铁版图不断延伸,兰新高铁守护在塞北大地,宁杭高铁穿行于江南水乡,沪昆高铁已让彩云之南不再“边缘”,宝兰高铁焕发千年丝路的新生机。“四纵四横”骨干网络基本贯通一个又一个省份已经填补“高铁空白”,高铁城市圈还在不断扩大。高速铁路凭借其优越性和高效率成为了人民群众的重要出行选择方式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先行官”。高铁效应凸显,拉进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释放释放出的运能让旅客想走就走。

从务工人员、学生团票优先,到新增邮储银行直接支付服务功能;在客流高峰期加开临时列车、加挂车辆,千方百计让旅客走得了、走的好;提高餐车饭菜质量、高铁外卖,根据不同群体旅客的需求让旅客旅途吃得好、吃得饱;推出电话订票、网络购票和火车票实名制,最大限度地方便旅客购票;广播、电视通告、网络、微博温馨提示,全方位及时提供旅行出行资讯;为莘莘学子增开售票窗口,人性化关怀体现的无微不至。

“互联网+”时代,科技服务的普遍运用让铁路春运“旧貌换新颜”。从“刷脸”进站大大减少排队时间,到“自主选座”、“接续换乘”、购买火车票微信支付等服务实现指尖一点通,再到升级互联网订餐服务进行、推出动车组列车地方特产预订服务让旅客轻松享受美食……可以说,铁路的一系列措施都在纾解春运痛点、化解春运难点。

新时代下的铁路春运换发出新的生机,相信随着铁路部门不断开拓创新,还将会带给我们更多惊喜。(王田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