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临停救人彰显“服务至上”原则

2018-03-06 09:20: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思贤

2月27日上午9时40分,岳阳火车站客运值班员艾林涛接到通知,K4133次列车上有一名旅客突发疾病,集团调度安排列车临时增加停靠,在岳阳车站增加停点4分钟以救治旅客。客运值班员艾林涛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10时26分,K4133次列车停靠岳阳火车站一站台。在车站工作人员和铁路民警潘晋的帮助下,病人被抬上担架,顺利送上救护车。(3月1日湖南日报)

“顾客就是是上帝”一直以来是相关部门和公共服务行业所追捧的一条“铁则”,当顾客遇上麻烦时,相关部门如果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出手并给予帮助的话,那就会显得非常有担当、有责任和强烈的服务意识。

当然, 不以规矩,不以方圆。相关部门也有着自己的规章制度和原则,并不是每一名顾客有需求和突发事件都能得到完美的解决。而是在很多时候,最大限度的合理利用资源和人力来促成该事件向着较好方向发展。

事实上,一辆处于高速行驶过程中的列车基本上未到停留站点前是不允许停车的。因为,在停车几分钟内会导致下一班列车或者几班列车出现不同程度的晚点及更改计划,甚至很有可能打乱整个岳阳地区的铁路系统调配。所以,别看小看了这短短几分钟。但我们也知道,自然法则中病情从来不会不等人。对于岳阳站工作人员果断临时停车四分钟来说,是为了给旅客争取到宝贵的治病时间、是与命运相竞赛的时间。虽然四分钟很短,但这四分钟,却上升了到为生命让行的高度。

前面笔者也说到,虽然有着不以规矩,不以方圆这条谚语。但既然制度是为旅客便捷而设计的,那么在不影响其他旅客的利益下稍作临时调整也无关大雅。毕竟,四分钟可以挽救一条活生生的人命。在生命面前,没有什么东西比它更宝贵。

而铁路部门作为一个公众服务行业的“窗口单位”,其一举一动都影响着部分服务行业。在市场经济不断冲击的今天,铁路部门在不断完善自身“硬件”和在外形象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他在把越来越多的精力放到人文关怀上来,在细节处不断展现其贴心的服务意识和宗旨意识,就这次临时停车来说,是值得所有人伸出大拇指为其点个赞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