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大发展,春运变简单

2018-03-05 07:09: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门银方

众所周知,春运的消息牵动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心,每个在外打拼的劳动者都在热切的盯着回家和回来继续工作的车票,作为大众出行首选的交通工具,每年的春运,就是铁路运输的高峰期,春运期间“买票难”,旅客人流过大,鱼龙混杂,旅客的人身财产安全上总存在一些隐患……这些是大家最关注的,也是需要解决的。

那么今年2018又是怎么解决的呢?且看2018年春运期间,中国铁路部门在每天开行图定旅客列车3819对基础上,节前每天加开旅客列车576对;节后每天加开旅客列车665对。加开的旅客列车中动车组列车占比将从去年的36%,提高到今年的43%,节前节后客流高峰期,在京哈、京广、沪昆、贵广等方向,增开88.5对夜间高铁列车。数量的增多,意味着人民出行的方便与舒适度的提升,更是对铁路部门的考验。

再来看,铁路部门进一步完善了车站和列车设备设施,连接售票网的自动实名制验证检票机大幅增多,从去年的571台增加到1000台,旅客可实现5秒内自助“刷脸”完成票、证、人核验,大大提高了验证环节的通过能力和通过效率。

铁路部门紧跟时代发展,与支付宝、微信等手机APP的商家合作,极大的丰富了购票支付方式,提升购票效率;还有对人工智能的新型安检仪的使用,让检测物体立体呈现提高了安检精度,提升安检效率;智能机器人的推出,帮助旅客在第一时间了解站内资讯,把握出行时间,更重要的是复兴号动车组迎来首次春运大考,更快的速度、更加宽敞的车厢,不间断的旅客电源插座、WIFI全覆盖、有安全按钮的饮水出口等人性化设计,无不让旅客们感受着科技创新的魅力。

笔者认为,铁路部门锐意的将新科技的加入、新技术的运用,不仅吹响了“科技春运”的集结号,还让春运出行变得越来越“智慧”。从“路途漫漫”到“说走就走”,从“通宵长队”到“扫码刷脸”,每一个改变的细节都在叙说着几十年间的进步,讲述着春运的变迁。让科技创新助力春运一路畅行,让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把春运归途的“幸福感”填得更满。

笔者认为,铁路的发展是中国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铁路干线的不断丰富和延长,提高着人民的幸福度,改变这一个区域的发展进程,铁路发展有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从而拉动了中国经济的提升,这之间是相互促进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额的,相互依存的。随着科技的进步,铁路也在更新换代,铁路提速也在不多增加,铁路安全系数也越来越高。由此,高速、高铁就应运而生。

回眸刚刚过去的2018年春运,铁路部门更是全力打造“春运之路,你我通行”的工作目标,一条条高铁线路的铺通,一座座高铁车站的建成,一趟趟高铁列车的运行,为高铁这支铁路春运的“主力军”注入了无穷动力。相信随着中国高速铁路“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规划的实施,未来,中国高铁将走出国门,为更多的国家提供优质服务,仍将书写新的传奇,全球旅客的出行也将会更安全、更快速、更便捷和更舒适,让旅途变得更加人性化,让旅途也在欣赏别样的风景,全程的舒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