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雄城际铁路为多地发展插上“钢铁的翅膀”

2018-03-04 13:04: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蕾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介绍了未来铁路动车组发展的新方向。她说:“京雄城际铁路开工了,我们也会根据京雄铁路的运输要求,在复兴号的基础上研制相应的动车组。”(2018年03月03日 南方都市报)

    从地图上看,雄安新区虽然位于中国河北省保定市境内,却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在如此重要的位置描绘“蓝图”,这就注定了雄安将是我国探索城市发展中浓墨重彩的一笔,首先,雄安是疏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承载地,是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新模式,如此将北京过于集中的人口疏散开对从根本上解决了首都的诸多问题,例如人口、交通、住房等等;其次,雄安的地理位置可以实现京津冀三个地区的优势互补,调整空间结构,加强了北京、天津、保定、石家庄等多地的融合发展,形成了新的格局。

   开发雄安可谓是好处多多,然而,万事开头难,雄安仍在建设中,如何高标准的组织规划,如何科学空间布局,如何进行功能定位,让雄安的建设不留遗憾,让雄安新区经得起历史的考验。这些问题都时时刻刻牵动着国人的心。建设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想要加快发展,必须要建立一个便利的“大交通”环境,才能让资金、人员、物资等实现双向流动,为地区的发展注入活力。

不得不说的是,京雄城际铁路对雄安的发展有着根本性的支撑。

铸就了开放之路,如果把京雄城际铁路就比作一条“项链”,那么霸州、雄安等地就是散落的“明珠”,铁路的铺设打开的沿线区域的发展,铺就了完整的铁路网,城际铁路的“公交化”运营模式也意味着超大、特大城市与周边城市的通勤成本将大大降低,大城市优质资源外溢的成本也随之降低,对大城市周边的中小城市无疑是极大的利好。如今看来这款有待完成的“珍珠项链”远比单独的“明珠”要耀眼的多。

打通了发展之路,一条铁路的修建,一列火车的开通,加快了城市的发展节奏,更让经济和文化川流不息,它就像推动发展强而有力的“引擎”,源源不断的提供动力。铁路的作用不单单是我们所看到的运输能力,它涉及到经济、就业、各种产业等多个领域,时间距离的缩短,将极大的拉近不同地区的“经济距离”,实现多地“同城化”。 

打开了腾飞之路,雄安的明天就如一只腾飞的雄鹰,而京雄城际铁路就是助其翱翔的“钢铁翅膀”,这条承载千年大计运输任务、支撑和引领国家战略的重要干线拥有着独特的魅力,让人心生向往,不久我们就可以在城市间“穿梭”,犹如“时空隧道”。

时至今日,春运即将步入收尾,在北京召开的“两会”吸引全球目光,在这个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京雄城际铁路正式开工建设,无疑对国人更是莫大的惊喜,城际铁路的建设,对于一年一度的春运这场人类“大迁徙”来说,也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未来推行“公交化”运输区段的逐渐增加,旅客出行选项越发丰富,让百姓看到了铁路发展强大实力的同时,也让人们看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坚定信念,我们坚信,中国铁路载着人民的希望不负使命、勇敢前行,人民翘首企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