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手中有“粮”,铁路春运不慌

2018-03-04 13:03: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消息,3月3日正月十六,元宵节过后学生、务工、探亲等客流集中出行,各大车站客流量明显增加,节后春运新一轮客流高峰将至。今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50万人次,增开旅客列车1014列。(3月3日《中国新闻网》)

春节过完,元宵闹玩,2018年春运开始落下帷幕,人们纷纷启程奔向远方,以期获得更多的“面包牛奶”和精神食粮。相比于早些年的春运怨声载道,今年的春运大家反响比较平静。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铁路手中有“梁”,心中不慌,有条不紊的满足尽更多的旅客乘车需求。

合理评估,安排运能。针对铁路客流量大的主要问题,铁路除加开列车外,优化运行图是缓解春运压力的一大良方。事实证明,除京沪、京广、沪杭等热门线路外,很多高铁存在空位。将更多资源集中到热门线路,缓解热门线路的运力紧张,让更多在大城市打拼的人有家可回,铁路无疑走了一步“妙棋”。针对越来越多人选择“反向春运”,铁路部门安排旅客列车驶往北上广深等发达城市,曾今返程基本空车运行的列车,充满着欢声笑语和一家人即将团聚过幸福新年的美好憧憬。

科技领航,便捷旅途。越来越多高科技元素融入铁路,铁路与时俱进的推出“智慧春运”。在刷身份证进站的基础上,铁路推出“刷脸”进站;针对以往网络买票难问题,铁路适时取消了大部分网络购票验证码;面对旅客下车打车难问题,铁路与滴滴打车等合作,解决好“最后一公里”……“智慧春运”是铁路充分利用“互联网+”,利用科技的手段,改变传统的购票模式,让旅客享受更加安全、舒适和快捷的出行服务。

紧跟时代,调整重心。以前的铁路主要是让旅客“走得了”,如今越来越多的让旅客“走得好”。在这“无网不欢”的时代,列车免费WiFi解决了很多旅客乘车无聊的困扰。针对不同旅客的用餐需求,铁路推出不同的套餐,网络订餐在更多城市推广。部分粗心旅客容易上车丢失车票,铁路更是人性化的推出新版“挂失补”,让粗心的旅客不再困扰,能过个开心年。愈来愈周到的服务是铁路很好地适应了从“铁老大”到“店小二”的身份转变,旅客受益也是日趋增多。

2018年春运,少了很多喧嚣吵闹,多了很多安静平和,大家彼此包容,展现大国人民的高尚修养。使出“洪荒之力”的铁路在多措并举、与时俱进保障旅客出行的同时,想方设法提升旅客出行质量,更是解决好部分旅客“最后一公里”难题。将服务做到如此,铁路值得我们的掌声。

朱明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