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之变见证中国改革更辉煌

2018-03-02 18:12: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尚璋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维度,来到春运的发源地广东,探寻广铁春运之变。运力之变,背后是国力的提升和供给的增加。上世纪90年代以前,广东省的人均铁路里程不到一根香烟长,珠三角每年铁路春运的运力缺口也因此达几百万甚至上千万。(2018年3月1日《工人日报》)

2018年的春运工作即将结束,在这一场浩大的工程中,铁路部门在春运工作中,再次做出了表率。在这项大考任务中,铁路人用谋事干事的行为,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很好地完成了任务,不仅仅在运送旅客工作中,唱出了时代发展的赞歌,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更是一路高歌,为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立下了大功劳。

说中国的改革给中国的铁路发展带来强大的机遇一点儿也不为过,如新闻中所讲,在九十年代,即使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沿广东省,其铁路人均占有量还不到一只香烟那样长,对于全国来讲,更可以是忽略不计。在1996年,广州地区只有广州市一个火车站,铁路发展捉襟见肘严重地阻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改革的步伐与发达国家相比更是不值得一提,而如今,只是短短的二十二年,中国的铁路有了量和质的飞跃,从量上讲,全国四通八达的铁路网已经建立起来了。从质上讲,中国不仅仅铁路多,中国还是自主研发高铁,并且中国高铁不仅仅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大贡献,更是高调地走入国际舞台,中国高铁已经走出国门,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了大贡献,对于中国高铁的赞誉,外国人民更是赞不绝口。

对于铁路运输最值得让国人骄傲的是,有了铁路助力,中国所特有的春运活动,过去所存在的很多尴尬,到今天来讲,有很多困难被解决了,如新闻中所提到的仅是广铁管内铁路发展,昔日最大的运力瓶颈基本被打通,除客流高峰时段、重点地区的热门方向车次外,“一票难求”的状况已得到根本缓解。春运工作得到根本的缓解应该是打造出来无数的民生福祉。

中国的铁路发展如此之快,还是借助高科技手段,从绿皮车到现在飞驰的高铁,中国在铁路建设中依靠的就是高科技,从车辆研发中的核心技术依靠国外引进和共同开发,到现在实现独立自主,高铁技术真正实现了大跨越。在售票等环节,更是引入“互联网+”实现百姓购票不出门,极大的方便出行,让国人道不尽的自豪。

春运之变,创造了中国铁路发展的一个神奇又一个神奇,见证了中国的改革之路更辉煌,让中国的改革发展更有时代范儿。相信在未来,高铁发展更会如鱼得水,更能够为时代发展立下新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