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了不起的打磨工匠”背后是责任与担当

2018-03-02 11:42: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司攀登

从2017冬运伊始时开始,铁路长春工务段农安车间的叔国强几乎每一天都在车间上下行133km的管界内穿行,打磨每一个钢轨薄弱处。在今年的央视的特别企划中,打磨能手叔国强代表广大高铁线路工喊出了“了不起,新时代”。

“了不起的打磨工匠”背后是铁路人的平凡坚守。凌晨四点,气温达到了一整天中的最低点,温度在零下三十度以下。在这样的低温里,叔国强和工友一起出发,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无私的坚守,守护着万家灯火路上的归人。

“了不起的打磨工匠”背后是铁路人的精益求精。夯实设备基础,改善轮轨关系,打磨是重中之重。尤其是道岔、铝热焊缝等重点处所,零点一毫米的差距都可能带来旅客舒适度的天差地别。一把钢尺,一把塞尺,如果零点五毫米的薄片能够插进空隙,那就必须要处理。对于可能影响行车和设备使用寿命的隐患,再吹毛求疵也不为过,这是标准,更是操守。

“了不起的打磨工匠”背后是铁路人的时代追求。2017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铁路电气化率、复线率分别居世界第一和第二位。春运期间,正是因为有了千千万万个勤勉工作的“叔国强”,才支撑起这个了不起的时代,为成千上万的旅客保驾护航。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新征程上,每个人都应该扛起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做新时代“了不起的打磨工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